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患故事∣康复情况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深感幸运!
发布日期:2022-05-3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医疗救治

秉持“生命至上”原则

疫情期间

我院国家级房颤中心成功

完成多例射频消融术

5月23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心血管内科收到一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和一面锦旗,对心血管内科团队,特别是对房颤中心团队大加赞扬。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原来,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

79岁的费阿姨因胸闷心悸2月余,进而出现稍活动即有气促症状,本想着基于疫情原因不方便就诊,费阿姨就想着能拖一阵是一阵。但是症状一直没有缓解,费阿姨的子女放心不下,经获知金山医院门诊照常开诊,于是就带着费阿姨来到金山医院就诊。

来到门诊后,经检查初步诊断为房颤及心衰,需收治入院进一步治疗。住院完善检查后,心血管内科的医生考虑为持续性心房颤动,患者心脏已扩大,左房内径已达55mm,并出现了气促等心力衰竭相关症状。本着真心实意为患者解除痛苦的角度出发,龚辉主任带领心内科电生理团队的史益军医生、潘娟娟医生和连晓雨医生对病情进行反复研究讨论,并与家属充分商议沟通,最终决定给费阿姨进行房颤射频消融手术。

在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并排除禁忌后,于5月20日给费阿姨进行射频消融手术。术前心电图提示心房颤动,予以行环肺静脉隔离术并在下壁及顶部进行消融后,术中房颤停止转为房扑,再予以行三尖瓣峡部线+顶线消融后,患者转为窦律。术后患者胸闷心悸气促症状明显缓解,第二天即下床活动,完善心超左房内径下降至46mm,较术前明显缩小。

患者及其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连呼:“康复情况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深感幸运!”感激之下送来了锦旗与感谢信。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2).jpg

健康小贴士:心房颤动

心房颤动是成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被称为“隐形的杀手”。房颤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还与血栓栓塞(包括中风、下肢动脉栓塞、肠系膜栓塞、视网膜动脉栓塞等)、记忆力下降、痴呆、心力衰竭等疾病有密切联系,其中严重者可表现为脑卒中、猝死,对患者造成致死、致残,给社会带来极大的疾病负担。

射频消融术

射频消融术是一种微创手术,以股静脉为通路将射频导管放入心脏内,消融特定部位的心肌细胞,以阻断折返环路或消除病灶,是可以根治快速性心律失常的一种方法。其适应于房性早搏、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房颤)、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等多种心律失常的治疗手段。

优点:与药物治疗相比,导管消融术可一次性根治,术后可以不再需要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与外科手术比,它不需要开胸和全麻,病人痛苦少,操作方法简便,具有成功率高、复发率低,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可以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猝死、心力衰竭及脑卒中的发生。

金山医院

国家级房颤中心

2004年起我院心血管内科率先在金山区开展心脏电生理检查以及射频消融术,为心律失常患者带来福音!2021年获批中国房颤中心认证单位。

金山医院国家级房颤中心在龚辉主任的带领下,不断努力提升中心的技术水平。2021年中心完成射频消融手术约100例,不仅病例数快速上升,成功率也不断提高;作为中山医院医联体单位,中心与中山医院专家合作,于2021年10月完成金山区首例左心耳封堵+房颤射频消融术一站式手术,这不仅解除了病人的痛苦,更为病人避免了后续一系列的诸如心源性猝死、心律失常型心肌病、心力衰竭、脑卒中等的并发症,为金山及周边老百姓带来福音! 

在科室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心血管内科不忘金山区域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分别举办了金山区心律失常论坛、网络会议授课,并参与义诊、病例展示、病例讨论等的学术活动,传播最新知识;他们也利用金山区心血管内科质量控制这个平台,推动区域范围内对心房颤动病例的规范化诊治和分级诊疗,造福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