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金医新院,助我成长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2022年,我院迎来新院(金山区龙航路1508号)启用10周年纪念,十载春秋,见证了多少值得铭记的金医瞬间、金医故事,承载了多少金医人奋斗的汗水和欢笑,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在创三甲的奋斗征途中,院党委特别发起“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活动,我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系列推文。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岁月犹如手握细沙,越想紧握抓住,越是流逝飞快,猛然间我已在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眼科工作已十年。往事一幕幕,不停浮现眼前,有些故事,仿佛发生在昨天。

与金医的第一次结缘

2009年我幸运地考上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眼科周晓东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感恩老师的孜孜教导,让我在眼科临床技能和科研学术上不断进步。三年硕士学习期间,我曾往返于诊室和手术室,学习医患沟通、诊疗流程,观摩手术操作,欣赏那刀尖上的“舞蹈”;曾频繁停留医院动物房二楼,与可爱的三色豚鼠为伴,饲养、呵护、干预、检测,期待出现一个理想的实验结果,不负导师,不负时光,不负坚持和努力;曾在周末的医院内篮球场上尽情狂奔,肆意投篮,挥洒着青春和汗水,与同窗好友交流心得体会;曾看过金一东路上最美的八仙花,盛夏花期,一簇簇花球竞相绽放,营造出了浪漫绚丽的唯美氛围,让人仿佛置身于莫奈画笔下的花园;也曾在“金医杯”足球比赛后逛过随塘河路的夜市,游弋于熙熙攘攘的人群,空气中弥散着夜宵的味道,品味着人世间的烟火气。

与新金医的续缘

2012年2月医院搬迁到龙航路1508号,而2012年6月我顺利完成硕士研究生的学业,随后很荣幸地留院工作,完成了从一名学生到一名医师的转变。医院乔迁,变的是地址,不变的是救死扶伤。留院工作,转变的身份,不变的是学医初心,“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始终不断努力守护金山及周边区域人民的全生命周期眼健康。

弹指一挥间,转瞬已十年,在周晓东主任的带领下,眼科不断发展与壮大,检查设备不断更新,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年均门急诊人次、住院患者人数及手术量不断增加,平均住院日不断下降,抗生素使用率一直维持在低水准,不断开展眼科新技术新项目,眼科质控始终保持在上海市前列。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我们科室顺应医院发展规划,积极开展日间手术,一方面减少了医疗费用,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另一方面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减少了患者家属的陪护时间,能够让家属更好地全身心投入日常工作。比如,倒睫、翼状胬肉、白内障等绝大多数眼科手术患者,原先一般需要住院3天及以上,在开展日间手术之后,现在只需住院半天,患者手术当天上午来院,下午就可以出院回家,极大地缩短了在院时间,方便了患者及其家属。这彰显了金医搬入新院之后的新气象、新面貌、新精神,也体现了我们眼科医疗水平与时俱进、不断提高。

一个十年间,受益两代人

十年“医”路,一路走来看尽人世间,既有面对眼病晚期而无能为力的挫败感,也有挽救视功能后的欣然成就感。记得我近期的一次专家门诊时,一位家长领着一位约3岁的孩子来就诊要求检查眼睛视力,一旁的孩子则用明亮的眼睛扑闪扑闪地打量着我。经过散瞳验光等详细检查后,发现孩子双眼高度远视,庆幸的是视功能发育正常,没有弱视。在愉悦交谈即将结束之际,家长突然说起一件往事,十年前我曾给这位家长眼睛做过手术,当时发现这位家长是高度远视伴有弱视,告诉她小时候由于发现晚、治疗不及时,现在治疗有困难,坚持弱视训练可能会有一定效果,同时以后她的孩子一定要早一点到医院进行屈光检查,排除弱视。十年后这位家长带着孩子来了,视觉发育正常,开局完美,祝愿孩子今后诸事皆顺。刹那间,心间涌现出一种行医的成就感,我们对病人的嘱托,或许只是轻轻地一句话,即使时间再长,也不会褪色,也许会历久弥新,就像在大脑深处洒下了一粒种子,在时光的灌溉下,茁壮成长,受益一代人,甚至数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