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医科研∣我院乔田奎教授团队初步探索了抗抑郁药物氟西汀对非小细胞肺癌的作用机制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2022年5月10日,国际权威生物学杂志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IF=5.81)发表了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肿瘤科乔田奎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Antidepressants Fluoxetine Mediates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and Autophagy of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Cells Through the ATF4-AKT-mTOR Signaling Pathway”。

该研究揭示了抗抑郁药物氟西汀对非小细胞肺癌的抗肿瘤作用机制,提示氟西汀可能通过影响ATF4-AKT-mTOR信号通路从而影响细胞周期和细胞自噬进而发挥抗肿瘤的作用。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2).png

研究背景

肺癌是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之一,确诊肺癌也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患者的心理负担,抑郁症在肺癌患者中的发病率相较于其它肿瘤更高。作为临床上广泛使用的抗抑郁药,前期研究发现氟西汀具有抗肿瘤的作用,但关于氟西汀在肺癌上的作用机制仍未完全明确。

研究发现

本研究发现氟西汀通过抑制细胞周期和诱导细胞自噬发挥抗肺癌细胞系增殖的作用,通过RNA-seq技术进一步分析药物处理后细胞内的相关基因和通路的变化,进而发现氟西汀通过激活内质网应激和AKT-mTOR相关通路调控上述抗肿瘤作用机制。此外,本研究首次发现氟西汀发挥抗肿瘤作用的同时不影响正常肺上皮细胞。

该研究是在上海市重点学科项目(NO. ZK2019B30)的资助下完成。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肿瘤科乔田奎教授和急危重病中心张琳副主任医师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邵莎莉为第一作者。

医学探索永远在路上,

闪光金医科研人,

快乐分享研究成果,

更多金医科研前沿,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