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见证发展,逐梦未来
发布日期:2022-07-15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2022年,我院迎来新院(金山区龙航路1508号)启用10周年纪念,十载春秋,见证了多少值得铭记的金医瞬间、金医故事,承载了多少金医人奋斗的汗水和欢笑,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在创三甲的奋斗征途中,院党委特别发起“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活动,我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系列推文。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时光荏苒,转眼我在金医工作生活已经有11个年头了,可以说我是幸运的,我正好见证了金医从老院到新院的华丽大转变。

怀揣憧憬

记得2011年我刚博士毕业怀揣着憧憬来到位于金一东路391号的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老院区,进入位于急诊楼4楼的中心实验室,映入眼帘的是古董级的仪器设备、陈旧的实验室,心一下子就凉了半截。当时面试我的一位领导拍着我的肩膀说:“医院一直重视医疗和科研的发展,别看实验室现在的条件差,在即将建成的新院区里你们将会有一个现代化的新实验室。”

激发活力

果然,半年之后,金医就开始新院区的搬迁工作,位于核化楼的二楼,一个崭新的现代化实验室展现在我的面前,最新的科研设备:流式细胞仪、超速离心机、液相悬浮芯片检测系统、实时定量PCR仪……逐一展现在眼前,一下子感觉充满了希望和动力。

新实验室的仪器开始运转起来了,开始有研究生的身影了,临床医生也开始来学习实验方法技术了,实验室里的烟火气越来越浓了。虽然当时实验室占地面积已有300多平方米,但随着实验室里忙碌的人员越来越多,场地变得越来越拥挤。细胞培养房从1间扩增到3间还是不够用,实时定量PCR仪从每天运转6个小时延长到12个小时还是满足不了需求,流式细胞仪从每年检测2000例样本激增到每年5000例还有预约不到的课题组……

逐梦未来

仅仅过去了五六年,实验室又面临着需要再扩增的形势,医院及时分析到中心实验室发展的瓶颈问题,果断决策新建科教楼。经过两年的建设,2019年9月,中心实验室喜迁刚刚落成的科教楼,并正式挂牌“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新的临研中心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科学规划的实验室宽敞明亮,科研设备得到了更新和补充。细胞培养室分区更完善并有自动消毒新风系统,建造了独立的4°冷库方便低温条件下的实验开展,装备了设施齐全的大型仪器实验室,连研究生们也拥有了洁净明亮的研究生自习室。随着实验室硬件设施的更新换代,医院的科研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博士后工作站也入户进来了,国自然课题、高分值SCI论文等也每年都有新的提升。

不知不觉在金医工作已有十年多的时光,见证了医院科教飞速发展的十年,在医院科研条件的不断完善和提高的背后,体现的是医院对医疗、科研、教学全面综合发展的重视和推动,是金医人“敬业、求精”精神的写照。在每一个金医人的心中都希望医院发展会越来越好,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期待着金医下一个十年的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