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医科研∣我院消化内科团队揭示了长链非编码RNA GAS5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中脂质代谢的调节作用及其机制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2022年7月26日,国际知名医学杂志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IF=5.555)发表了我院消化内科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LncRNA GAS5 Knockdown Mitigates Hepatic Lipid Accumulation via Regulating MiR-26a-5p/PDE4B to Activate cAMP/CREB Pathway”。

本研究阐述了GAS5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中通过与miR-26a-5p的竞争性内源性RNA关系调节PDE4B的表达水平,而PDE4B在肝脏中特异性水解cAMP,GAS5/miR-26a-5p/PDE4B通过调控cAMP/CREB通路调节肝脏DNL与细胞线粒体氧化功能,从而发挥其在肝脏脂质调节中的作用。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2).png

研究背景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是发达国家最常见的慢性肝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NAFLD患者数(约2亿)已接近全球总数的一半。长非编码RNA (long noncoding RNA,lncRNA)是一类长度超过200核苷酸序列的转录本,并在多种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GAS5在NAFLD病人的肝组织及血清中表达升高,但其在NAFLD的发生发展中的功能和潜在机制仍不清楚。

研究发现
(1)GAS5在体内外NAFLD模型中表达水平上调。过表达的GAS5促进了肝细胞内的脂质堆积。而低表达水平的GAS5则通过下调肝细胞中DNL和增强线粒体的氧化功能而减轻肝细胞中脂质堆积。

(2)GAS5可通过竞争性结合miR-26a-5p,正向调控PDE4B的表达水平,从而调节肝细胞中的脂质代谢。

(3)GAS5可通过PDE4B调控cAMP的表达水平,并通过cAMP下游CREB的磷酸化作用于DNL相关的酶(如ACC1、FAS)和线粒体功能相关的酶(如PGC-1α),从而增强脂质从头合成和抑制线粒体氧化功能,发挥其促进肝细胞内脂质堆积的作用。

该研究是在上海市科委基金项目(编号:15411969800)和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后备学科平台建设项目-消化内科(项目编号:HBXK-2021-2)的资助下完成。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博士研究生生许石赞为第一作者,消化内科樊晓明教授和蒋淼副主任医师为通讯作者。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3).png

医学探索永远在路上,

闪光金医科研人,

快乐分享研究成果,

更多金医科研前沿,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