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让患者满意在金医∣金医2022年度十大“最美服务窗口”评选结果出炉!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640 (1).jp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扎实做好“让患者满意在金医”主题活动,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主题,以患者满意为标准,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医疗质量,推动行业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深入,推进窗口服务不断改善,让患者享受到更安全、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持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建设有温度、负责任的群众满意医院,医院开展寻找“最美服务窗口”评选活动。经大众、评委组评审,最终评选出以下2022年度金医十大“最美服务窗口”:


超声医学科

爱心服务超人

640 (1).png

640 (2).png


超声医学科集超声诊断、治疗、科研和教学一体化,诊疗范围全面、技术水平先进、服务质量优秀。

超声医学科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以“患者少跑腿,少等候”为目标,启用了“新超声”工作模式与流程。“当天开单,当天检查,当天出报告”,实现就诊患者超声检查“零等待”,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工作量同比增长41.2%,环比增长59.4%,服务满意度>99%,得到了患者和政府的好评,获得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超声医学科坚守岗位、不畏困难、勇往直前,为患者的安全保驾护航,急诊超声“不停摆”,24小时畅通无阻,践行“生命至上”。

超声医学科在最热的夏天,用最美的微笑为患者降暑;在最寒冷的冬天,用最好的诊疗为患者暖心。我们承诺:

1、为患者提供全过程优质检查,接待热情、解释耐心、操作规范。

2、对患者使用安慰性语言、理解病人的心情、痛苦,让病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3、全科人员实行挂牌上岗,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超声医学科将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用更精准高效的技术,更优质的服务,满足患者需求,提升患者体验。

把微笑绽放脸上,把真情传递患者,把病痛消散无形。


急诊抢救室

绿色通道,生命的保障

640 (2).jpg

640 (3).png


急诊,是一个昼夜待命的特殊岗位,是生命的战场。

急诊抢救室,作为医院挽救生命的先锋,工作质量至关重要。作为一名不分昼夜,没有假期的急诊人,每次“站岗”,都面临着各种暗潮涌动的未知:患者什么时候来,有多少急危重症,什么时候病情突变。急诊患者的多样性、复杂性,只有想不到,没有遇不到。只要换上工作服,急诊医护人员立即进入战备状态,无论什么患者,无论多么千奇百怪,每个人都竭尽全力、分秒必争、及时干预,定要为患者争得生机。稍有空闲,试机、演练、操作、学习......身上多一项技能,相互配合默契一分,都能极大地提高患者生命的安全程度。无论来者是谁,有无姓名,只要在抢救室,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为了更好地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每位急诊人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患者到达急诊,必定主动迎接、迅速分诊,第一时间送入抢救室,打开急救通道,家属挂号、付费、领药,细心指引;识别病情变化,目光如炬;复苏,置管等急救措施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患者外出检查、入院,全程陪护,寸步不离。抢救间隙,通过多渠道及时为“三无”人员积极联系亲属。

在这里,每个人,每一刻,竭尽所能、守护生命、点燃希望!


创面诊疗中心

医泽伤口,情牵健康

640 (4).png

640 (5).png


创面诊疗中心团队由1名医生和7名专科护士组成,拥有国际造口治疗师、糖尿病足足疗师等专业资质。许多慢性创面伤口的患者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加上患者遍布全国各地,距离远更是不方便到院就诊,蔡蕴敏主任带领科室开启了“医院线下街镇、微信线上义诊”的工作模式,利用休息时间在微信群详细恢复患者疑问并给予相健康教育。创面诊疗中心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服务每一位患者,更是受到了广大患者的信赖与好评。

2020年底,在医院的支持下,以中山医院血管外科优势医疗技术为支撑、共同构建“原发病管理--足部管理--血管重建”的多学科综合诊疗体系,实实在在给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的糖足患者带来福音。

此外,还开展足底胼胝修剪、指甲矫正、淋巴水肿手法治疗等新技术新项目。2022年,创面诊疗中心搬迁至门诊三楼,拥有了独立、宽敞的诊疗区域,以及更加完善的诊疗仪器和设备。让患者挂号更加便捷、就诊更加舒心。诊室两旁以及候诊厅内“健康文化墙”着实让等待看诊的患者感受到团队的用心。

创面诊疗中心的团队倾力打造“医泽伤口、情牵健康”服务品牌,让患者得到及时、专业、系统、有效的一体化治疗服务。


心血管内科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640 (6).png

640 (7).png


心血管内科团队作为金山区首个开展心血管介入诊疗的团队,他们始终坚持从心出发,用心服务,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他们于2007年率先在上海郊区开通了急性心肌梗死的绿色通道,此后全年无休,时刻守护着金山及周边地区人民的“心”健康。现今他们已掌握各项心血管介入技术,并处于国内领先水准,实现患者的落地化诊疗,避免患者奔波之苦!

疫情一千多天里,他们不畏艰辛,冲锋在前,积极投身于一线。无论是核酸检测点、隔离病房亦或疫情严重的地区,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心肌梗死与其他疾病不同之处便在于一个“急”字,急性发作,紧急就诊,急迫救治。一步没有跟上,便可能发生不可挽回的损失,新冠心肌梗死的患者更是难中难。但是这样的难题对于心血管内科团队而言,不复存在,他们始终坚持患者至上。炎炎夏日,术者穿上几十斤的铅衣后穿密不透风的“大白”,接着穿无菌手术衣,往往手术未始衣已湿,但就是这样的环境里,他们坚持为新冠患者进行冠脉介入诊疗活动。在他们团队的努力下,救治了数例确诊及疑似新冠的心肌梗死患者,并且在诊疗期间严守防控标准,做到了0感染!

他们坚守自己的初心,始终坚持患者之上,在他们眼里无论新冠亦或者其他疾病患者,只要有需要他们定会迎难而上,矢志不渝。


便民服务中心

零距离的微光

640 (8).png

640 (9).png


便民服务中心可以说是医院门诊服务的第一扇窗口,承接了CT、MRI等检查预约、诊疗预约以及检验、放射、病理等各类检验、检查报告的发放工作,同时提供轮椅租借、一次性水杯、便民电话等便民服务,此外承担更换医保就医记录册、麻醉卡的领用登记、管理以及受理咨询电话(取消预约、解答疑问等),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的病人安全疏导工作,病人遗失的医保卡联系工作等。结合医院实际,将预约服务、咨询服务、各项报告的领取服务整合,努力打造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零距离的快捷服务。

急病人所急,11月份的某天,呼吸科导医在诊区捡到一个白色女式手提包,包内有现金、银行卡、身份证、钥匙、化妆品等物品。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身份证信息查询患者电话立刻联系,此时患者已经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自己已经在门诊找了很多地方,到便民服务中心已是满头大汗,千恩万谢表示现金是小事,证件丢了很麻烦。这种失物招领的事情每天都要在便民服务中心发生,大到手机小到钥匙,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联系病人。检验科报送病人危急值,部分患者医保卡上的电话难以接通,工作人员便联系警务室协助联系患者来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也会遇到患者有多个医技检查项目,工作人员便尽量预约在同一天并错开时间,让患者少跑腿。

微笑服务在脸上,文明用语在嘴上。始终牢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没有最好,只求更好!


门诊挂号收费处

挂号臻心,收您舒心

640 (10).png

640 (11).png


医院收费窗口是医院文明服务的窗口之一,通过窗口搭建医患之间交流、沟通的一座平台。

1. 细心服务,树立服务理念

窗口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但要做好、做细、高效为患者服务,不仅要求每收费员熟悉最新医保政策、会计准则以及医院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还要做到微笑服务、文明用语、善于沟通,灵活处理窗口的各类业务。让注重服务成为工作常态,让真心服务成为行为习惯,让优质服务成为价值追求。

2. 耐心服务,提供精准服务

一楼五号窗口设立了照顾窗口,照顾对象包含:75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等。要照顾特殊群体尤其是听力不便的老人,收费员常需要将一句话重复数遍,也会事无巨细地为特殊服务对象提供需要的帮助和指引。在一个微笑、一句“您好“中感受最大的人文关怀,也激励着我们将人性化服务继续贯彻下去。

3.巧心服务,提升服务标准

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医院推出预约诊疗服务,包含线上支付与线下自助机使用,收费员从窗口里走向窗口外,耐心指导患者使用自助机,大力推广网上预约、付费模式,为提高医疗收费质量、推动医院创新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4.廉洁教育,提高服务技能

收费处不定期开展廉洁宣教和业务能力考核,帮助收费员查漏补缺,巩固自身业务能力,从病友反馈中,提出服务优化建议,提高业务能力水平。把廉洁思想、廉洁制度融入医院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我们秉承“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精神,以改革创新的意识、脚踏实地的作风,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树医院文明新风采,为我院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门诊药房

合理用药惠万家

640 (12).png

640 (13).png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和药学发展,医院药学工作从传统的药品供应型向服务型转变,药师的工作重心逐渐转变到“以患者为中心”的合理用药工作中来。门诊药房作为直接面向患者调剂药品的主要场所,也是药师直接面对患者进行药学服务的窗口,门诊药房始终将构建安全用药体系,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合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门诊药房共有26名药师,设置13个窗口,包含老年服务窗口、精麻药窗口、咨询窗口、儿科窗口。窗口药师各司其职,为患者取药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提升患者满意度,减少患者等待时间,医院投入资金更新并增加了全自动发药机及智能传送系统,发药较之前提速20%,窗口设置扫码仪,取药更加方便、快捷。这些措施让取药变得有序、发药更加准确,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智能化门诊系统,减轻了药师调剂药品工作量,使得药师将主要精力用于药学服务。对有特殊存储、特殊用法的药品,窗口药师均能有时间一一做好用药交代,单独设置的咨询窗口能为患者答疑解惑,满意而归。门诊药房在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了0投诉,对患者进行合理用药服务,将会提高患者服药的依从性、安全性,真正做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门诊药房将一如既往做好窗口服务,为患者合理用药保驾护航。


发热门诊

健康守护站

640 (14).png

640 (15).png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发热门诊全体医护人员始终坚守一线,用平凡身躯,义无反顾地横亘在病毒和人民健康之间,筑造了一条坚不可摧的防线。

三年的坚守与锤炼,如今,发热门诊选择以新姿态去和新冠病毒战斗,发热门诊也成了全民健康的先锋岗。面对阳性患者,发热门诊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白衣天使们坚守一线,轻伤不下火线。面对日益剧增的患者数量,发热门诊将压力化为动力,守好每一班岗,始终以专业、耐心、细心、热情对待每一位就医发热患者。从患者踏入发热门诊的那一刻开始,每一步就医流程与检查报告,都会有医务人员的耐心告知。

不断前进、不断优化,学会倾听患者的声音,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尽力医治每一位患者、耐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家属、着力解决每一位患者诉求,细心解答每一位患者的疑惑。

发热门诊是奋斗在最前线、最危险的地带,收治病人,一身防护服,他们化身最美、最有力的雇佣者,秉持医院精神,发扬金医人品格,逆流而上、甘于奉献、团结一致,与病毒战斗。

医者仁心,他们把青春热血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在无数个日日夜夜,践行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发热门诊的白衣天使都将心怀“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汇聚每一份力量,谱写出精彩的发热门诊新篇章。


核酸采样

全力守护健康防线

640 (16).png

640 (17).png


金山医院的东北角,开设了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就是这个拐角的一排排简易房,是战斗的前沿。她们的标志格外醒目,身着白色防护战衣,手持拭子挥舞,穿过玻璃窗口与病毒战斗,守护市民健康防线。

核酸检测是一道安全防线,在将近一年多的时间里,采样点日工作量6000人次左右,最高日采量超过13000人次。一天下来,胳膊酸了、眼睛花了、嗓子哑了,但他们依然坚守在第一线,与病毒战斗到底。

“核酸报告什么时候出?”“核酸报告哪里可以查?”“我们坐飞机,报告能不能快点出?”除了给老百姓做核酸,还要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个个询问,一次次的耐心解答,“大白们”就是万事通,知晓各种最新规定。每天被咨询上千次,不同的方言、不同的面庞,不变的是采样窗口,温和的语气、详细的解答。虽然N95遮住了笑颜,但是面屏后透着一双双温暖的笑眼。

如今这里的采样工作依旧如常,这个小小简易房里的“拼命三郎”、“铿锵女将”们,只有一个目标,一个信念,那就是守护人民安康,守护城市安全!

小小窗口,战斗先锋!全心全意,全力守护!


门诊保洁

甘做后勤保障的“螺丝钉”

640 (18).png

640 (19).png


门诊是医院最前端的窗口,如何保持窗口形象的整洁明亮、温馨舒适,门诊保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洁净的环境能使患者更安心、放心,同步提升就医体验,有助于提高患者满意度。 

门诊保洁员是每天最早到达岗位的工作人员,天蒙蒙亮开始上班,必须在病人进院、正式开诊之前把门诊角角落落打扫干净。看似普通的工作需要掌握诸多细节:地面湿滑易引起摔跤;门诊人流量大厕所使用频繁,容易产生异味需要及时清理;如遇病人呕吐等特殊状况,保洁阿姨需要立即到场。不怕脏不怕累,用专业的方式快速处理避免影响到他人。

走在门诊大厅,迎面遇到的保洁阿姨,手里拿的不是抹布就是扫帚,碰到难除的污垢经常只能趴在地上工作,路过的病人和家属纷纷竖起大拇指,如此种种、不胜枚举。近三年来,门诊环境卫生要求更高、消毒频次增加,保洁阿姨们积极参加培训,主动承担环境消毒的繁重工。做到有叫必到、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无论寒冬酷暑,日复一日,她们挥洒辛劳的汗水,换来舒心的就医环境。

保洁,工作普通平凡,甚至毫不起眼,但她们同样具有责任心、同样爱岗敬业。一片片纸屑,一个个烟头,一块块果皮在她们一次次弯腰中从地面消失。她们穿梭在门诊各个区域,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赋予保洁工作最美的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