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脱筹验收 将切实造福长三角百姓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近日,我院承担的上海市科技计划项目“上海肿瘤多维靶向基因组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中,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立项。

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1).jpg


上海肿瘤多维靶向基因组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是在欧洲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向东教授指导下申请的上海市科委项目。由我院肿瘤中心主任程韵枫教授作为负责人,于2020年获批立项(筹),聚焦肿瘤开展多维靶向基因组诊断工程技术研究。

工程中心利用靶向基因组学理念及先进技术,研发了肿瘤防诊治相关试剂盒,促进了精准医学理念落地。同时,依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及各医联体平台,成立了金山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制定了行业标准,出版了行业专著,进一步推广了多维靶向基因组诊断技术的研发及临床实践,带动了该领域的发展。

工程中心积极贯彻产、学、研相结合的思想,成立培训基地并建立规范化的培训模式,不仅培养了相关专业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更培养了一批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中心利用和国内外多所世界著名大学建立的合作关系,建立了人员、技术和项目的交流机制,学习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整合技术创新要素,直接参与靶向基因组学研究的前沿领域的合作与竞争,为后续的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地区创新体系的构建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今后我院将继续加强工程中心的日常运行管理,结合我院已经开展的肿瘤基因检测、病原基因检测、肿瘤多组学(代谢组学、脂质组学、基因组学)、肿瘤免疫力评估等前沿科学项目,推动医工结合,加快医院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为上海湾区及长三角地区人民健康带来实实在在的福音。

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