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思践悟二十大 | 行走的党课ㆍ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访踪踏迹觅初心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学思践悟二十大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切身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加深党员对党的光辉历史的认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近日,院党委组织我院各党支部党员先后前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岁月,感悟“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和价值意义。

南湖革命纪念馆位于嘉兴南湖,是以中共一大历史为中心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纪念馆,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详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中诞生、在艰难中奋进的百年光辉历史,也是唯一一个辟出展厅、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历程及其主要内容的展馆。

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3).jpg

南湖革命纪念馆

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4).jpg


红船党课心得体会

阳帆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 不远处的访踪亭安静守护着着微波破芒的湖面上停靠的红船,湖畔细柳如幕游人如织,亭内树立的石碑上是董必武革命前辈为纪念1921年7月那个寻常的日子里在南湖上一艘小船上发生历史性重要事件而题的诗,一笔一划是在篆刻历史,更是雕刻出他老人家坚信共产党成长之路上跨越之力能够深刻久远,吸引往来无数瞻仰之人驻足。湖心小岛上,烟雨楼半掩翠漫水渚间,倒影浅藏碧波天影中,与湖畔的红船绰约相对,仿佛在缓缓低吟那年那天,一群无畏死亡的人在橹桨轻摇的时候把自己与在风雨中飘摇的国家紧紧的绑一起,并决定了未来中国的征途。

      每位党员胸前佩戴党徽,沿着湖边一路信步,除了欣赏这环湖满满宜人风光,更是感叹前辈当年选择在这里举行会议时具备勇敢者的机智与天时地利的先机。现今的红船是当年的那个不起眼小船的化身,它见证了共产党的起源,也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前时,一块块大理石砖铺就的广场像是展开的卷轴,馆前伫立的十二根大柱子庄严簇拥着正中的青砖墙上的党徽,四开的红漆大门敦稳厚重,眼前的一切让我们精神为之一振,内心的敬仰溢出心头。当进入序厅,头顶上倒挂着的党徽像是保护伞一样笼罩着我们,红旗的底色映红了整个大厅,黄色的镰刀和锤头告诉我们,人民是当年革命的核心力量,也是坚持革命守护的终极。周围的浮雕生动的展现了当年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豪情,也告诫我们持之以恒地坚守那份为人民革命到底,为人民彻底谋幸福的决心。

      继续向前,一楼展厅从前言开始讲述了鸦片战争以来,旧中国政府的腐败无能,陷人民与国家于水火,人民抗击侵略视死如归,在苦难中不断探索寻求救国救民的良方,到后面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引起一片强烈反响。在弥漫着沉重气息的展厅,大家都默默的看着墙上的照片和文字,仿佛那刻只有无言才能够与先烈们互通共存。

      乘坐电梯来到二楼,大家内心的压抑稍稍的缓解,看着各地共产党早期的组织分布图,轻声讨论着就觉得应该让这样实心为人民的组织遍地开花才是正理。慢慢细数墙上的介绍,原来除了中国大地上的队伍在日渐强大外,在遥远的海外也有很多我们的同胞加入,心里的感动漫步全身,我辈就是有这些有志之士的产出才能得到今日的幸福安宁。

在经历了一楼的沉重和二楼的欣慰后,随着电梯的徐徐上升,对三楼的展厅有了更多的期待。当看到墙上栩栩如生的浮雕,历史像是在眼前一幕幕重新上演,共产党带领着人民奋斗的光辉历程让人精神振奋,看到随后而来的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的建设、改革开放,再到全面发展的今天。这一路共产党与人民同心共携手,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最后来到了我们此次进行精神洗礼的最后殿堂——红船精神展馆。屏幕上的那艘母亲船载着革命精神像是在平静的湖面上持续前行,各个墙面上一帧帧画幅从习近平总书记南湖讲话到后面展示的国家各行各业大发展大突破的纪实都是在贯彻践行初心的革命使命。红船精神已然不止一次在我们内心起航,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会凝聚升华于我们的四肢百骸。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展馆内人潮持续涌入,我们徐徐走出,看着那些一双双盯着画幅的眼睛里流露出的各种情愫,好似看见了进入展馆前的我们。走出展馆,初夏的正午也悄悄褪去了春日和暖,带着丝丝委婉的热气扑面而来,让刚刚振奋的精神更加雀跃。

自从有了共产党在南湖上的敢为人先这一行为,中国革命发生了彻头彻尾的巨变,民族复兴的使命也得以实现。以史鉴今,我们身处太平盛世的共产党员要更好地坚定理想,守护初心,践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