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高压氧在治疗耳聋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2004-03-29 来源:金山医院   浏览量: 打印

病例:患者金某,男,42岁。石化股份公司职工。患者於2004年1月20日在无明显诱因下突然感到右耳耳鸣伴听力下降,1月22日来本院耳鼻喉科就诊,电测听检查示:右耳神经性聋。即刻收治病房,给予血管扩张剂、抗凝剂和改善代谢等药物常规治疗,并结合高压氧治疗,两个疗程后治愈出院。

分析:

一、引起耳聋的原因尚未明了,多数人认为与病毒感染、血管疾病、内耳水肿、耳蜗膜破裂、过敏等有关。但多数学者认为,无论何种致病因素,内耳微循环障碍可能是突聋及其它各种感音性耳聋的一个共同病理基础。

二、高压氧治疗的机理:高压氧能显著地提高血氧分压,血氧含量和组织氧储量,改善内耳听觉器官的微循环,纠正缺氧状态,促进其功能的恢复,防止耳蜗听器毛细胞的病变和坏死。高压氧可改善血液流变学,降低血液粘滞度和血小板聚集率,增加红细胞的脆性,促进溶血,解除内耳血管阻塞,恢复血液循环,改善组织代谢,促进听觉功能的恢复。

三、临床上采用氧疗和血管扩张剂等治疗感音性耳聋,收到一定效果。其作用在于增加耳蜗局部血供,提高内淋巴的氧含量,改善螺旋器的缺氧损害。Gaudin认为用鼻导管持续吸氧,流量6~8L/min,内淋巴氧含量可提高4倍。

注意:

一、治疗愈早,效果愈好。发病后2周内开始高压氧治疗,效果最理想。从理论上讲,超出2周以上,螺旋器及听神经缺氧性损害已呈器质性改变,治疗时间的早晚已不成为重要因素。

二、疗程愈长,疗效愈巩固。据有关专家曾对150例于治疗后6~12个月各进行一次随访,电测听复查,发现治疗40次组较20次组疗效稳定率高一倍。因此高压氧治疗次数宜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