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金医病例
金医病例
透视冠状动脉的“第三只眼”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透视冠状动脉的“第三只眼”

——金山区首例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IVUS)在我院成功开展

    12月4日,我院心内科龚辉主任团队成功为一名冠心病患者实施了金山区首例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intravenous ultrasound,IVUS)检查技术,该项技术的临床应用标志着我院冠心病的诊疗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患者高先生,因“冠心病”在我院心内科住院治疗,冠状动脉造影提示左主干末端中重度狭窄,经心内科集体讨论后,决定进行IVUS检查。通过检查及精确测量,发现虽然左主干血管管腔狭窄较重,但官腔面积尚可,建议行药物保守治疗,避免了支架植入,既为患者节约了经济费用又避免了手术高危风险。  
    IVUS是无创性超声技术和有创性导管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的诊断方法。IVUS相比冠脉造影的能更清晰呈现局部血管壁的信息,实时完成定性或定量评估。IVUS技术可准确评价参考血管直径、病变长度、狭窄程度、斑块负荷及管腔直径;提供冠脉血管壁结构、病变钙化特点、斑块破裂、夹层、支架贴壁、病变覆盖程度和周围解剖结构等信息;有助确定支架选择放置;同时可以获取支架植入后最大横截面积、支架膨胀情况、是否完全覆盖病变等信息,有助于指导处理并发症。对于左主干病变、长病变、开口病变、CTO等复杂病变,IVUS可以提高介入治疗成功率,减少了支架内血栓形成及再狭窄的风险,为患者带来更安全,更精准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