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金医病例
金医病例
85岁老人命悬一线,新型希浦系统起搏手术得挽救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近日,我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龚辉成功为一名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实施了希浦系统起搏手术,同时也是心衰中心第5例希浦系统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希浦系统起搏手术),该手术的常规开展标志着金山医院心内科在心脏起搏器植入技术方面又登上了更高的台阶,今后将更好地服务金山患者,为金山人民提供更多的医疗服务。

该名手术患者,为85岁的老年女性,诊断为心律失常、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来院时心跳仅有37次/分,反复出现黑矇、晕厥症状一周余,并曾因晕厥导致股骨颈骨折,严重影响了生活品质,这类患者药物治疗是无效的,需要植入心脏起搏器。

通常情况下,对于此类患者选择心脏起搏器植入,从而提高患者心率,改善患者心率慢而引起的各种症状。其心室电极通常放置在右室心尖部或右室间隔部,因心室激动顺序发生改变,这类起搏有20%可能进展为心衰,这种方式不是最理想的心脏起搏方式。经过龚辉主任评估,此患者病情符合实施希浦系统起搏手术的指征,通过该手术可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经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决定给患者施以该手术。

3月17日上午,龚辉主任根据患者病情报告进行了周密的术前准备,最终成功为患者实施希浦系统起搏手术,将心室电极植入左束支区域起搏,患者心电图基本达到正常的QRS间期,QRS波变得很窄。整个手术过程患者意识清楚,基本无疼痛等不适,术中参数良好,术后起搏器工作正常,患者不适症状消失,达到了预期治疗效果。

据龚辉主任介绍,普通的人工心脏起搏治疗,是利用心脏起搏器产生的电脉冲,起搏心房或心室,维持心脏节律的一种介入治疗措施。传统右心室起搏,其心室电极通常放置在右室心尖部或间隔部心肌内,由于心室激动顺序发生改变、心室收缩不同步,会导致心衰住院率和房颤发生率的增加、功能性二尖瓣返流等不良反应。希浦系统起搏(His Purkinje System Pacing,简称HPSP)是心脏起搏领域革命性的新进展、新技术,也是近年来心脏起搏领域的热点,它包括希氏束起搏和左束支区域起搏。相比传统右心室起搏,希浦系统起搏是将电极定位并植入在希浦系统传导通路上,通过心脏自身传导系统激动心肌(起搏病变远端传导束),属于生理性起搏,起搏位点更精准,副作用更小。它除了具有传统起搏的临床效果外,还具有纠正心脏不同步、治疗心衰的作用。

image005.jpg

 

近年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在龚辉主任带领下,紧随学术前沿,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积极开展多项新技术,造福于广大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目前,我院是上海市金山区唯一一家常规开展“希浦系统起搏手术”的医院,希浦系统起搏的常规开展将为更多心律失常患者保驾护航。此项技术的开展也标志着我院心血管内科在心脏起搏器植入技术方面有了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