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金医病例
金医病例
内镜“超级微创”手术系列:内镜超声技术(EUS)——从最近的位置精细诊断胰腺胃肠道肿瘤
发布日期:2023-04-25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前言 ╱


超级微创”手术是指对需要手术干预的疾病或长期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的疾病,在保留人体器官结构完整性的基础上,切除病变或祛除病灶,达到治愈疾病目的的手术,相比传统外科手术,手术创伤非常小,患者术后恢复快。

自2018年 “内镜名医工作室”正式入驻金山医院以来,已通过带教及双向转诊的机制,将蜚声国际的“中山标准”内镜治疗技术在金山医院逐渐“落地生根”。2022年,金山医院全新的内镜中心正式启用,金山区面积最大、设备最为先进、开展项目最为齐全、技术水平一流的消化内镜中心,当前,金山医院消化内镜技术正迈入“超级微创”手术新时代,不断造福周边百姓。

内镜“超级微创”手术系列 EUS

    胰腺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往往发现时已到晚期,失去了手术机会,在肿瘤领域素有“癌症之王“的称号”。超声内镜是在内镜头端放置超声探头,在人体能达到距离胰腺最近的位置即胃、十二指肠内对胰腺进行精细连续扫查。临床统计研究发现,对于鉴别小于2cm的胰腺肿物,超声内镜的灵敏度要高于CT检查,被认为是胰腺疾病的最佳诊断方法。

    李女士因为腹部不适,来金山医院就诊,进行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检查发现胰腺尾部导管内乳头状腺瘤。进一步超声内镜评估检查中,在胰腺体尾部又发现了一枚大小约1.8*1.5cm的不均质低回声病灶,形态圆、边界清晰。考虑为神经内分泌肿瘤或实性假乳头状瘤,有恶变潜能。患者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病理证实为交界性神经内分泌肿瘤,未发现局部及原处的转移。术后对MRI进行再次阅片,仍然未能观察到占位。这一病例是经超声内镜首次发现的,而MRI增强影像并未显示。证实对于某些胰腺肿瘤特别是比较小的病灶,超声内镜要优于MRI检查。


                       


      相对于其他的检查手段,超声内镜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可以行超声内镜下穿刺取得病理标本,明确病变性质,从而为进一步治疗提供依据。朱先生因腹痛来金山医院就诊,CT检查发现胰腺炎,之后CT增强检查发现胰腺结节,直径1.0cm左右,但是不能明确性质。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是否要接受胰腺的手术治疗,临床上是存在疑问的。我们对患者进行超声胃镜检查后发现胰腺尾部占位,高度怀疑恶性病变。与家属沟通后进行了超声内镜下胰腺穿刺,病理结果提示胰腺导管腺癌。诊断为胰腺早癌,后期顺利进行了手术治疗。同样对于失去手术指征的晚期胰腺癌,超声内镜在观察病灶情况的同时,也可以进行穿刺,取得病理,指导肿瘤化疗用药。


              


随着胃肠镜检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胃粘膜下肿瘤被发现。部分肿瘤需要内镜切除,部分肿瘤只需要内镜随访。以往,粘膜下病变是内镜检查、治疗的盲区。常规的胃镜检查只能看到表面胃粘膜隆起,深处的病变无法进行观测。微探头超声内镜的临床应用,使这部分疾病的诊治成为可能。

住在金山的沈阿姨在一次胃镜检查中发现胃底局部粘膜隆起,怀疑有粘膜下肿瘤。因为病灶偏大,评估超过1cm,因而来院就诊。我们给予微探头超声内镜检查,发现胃固有肌层一枚1.5*1.2cm占位,超声下显示病灶回声不均匀、小片钙化,评估有恶变潜能。建议进行内镜剥除治疗。术后病理提示为间质瘤,危险度分级中等。随访2年无复发。

                


    并不是所有的胃肠道粘膜隆起都是粘膜下肿瘤引起。近日张阿姨就经历了一场虚惊。她也是在胃镜检查中发现胃体局部粘膜隆起,3*2cm。因为病灶偏大,如有肿瘤,需要考虑内镜或外科手术治疗。因为病灶位于胃体大弯,皱襞比较多,难以储水。我们使用微探头超声反复细致观察,发现局部粘膜隆起系腔外脾脏压迫,并没有肿瘤存在。避免了盲目的手术治疗。

 


EUS

(内镜超声技术)

近年来,内镜超声技术在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引发了广泛关注,对于多种临床疾病,内镜超声诊疗具有明显优势。

内镜超声技术(EUS)是将内镜与超声相结合的一种诊断方式,在内镜的头端集合上超声的探头。通过内镜将超声探头,递送至人体内部,紧贴病灶进行探查。与经腹超声不同,它不会受到胃肠道气体的干扰,属于腔内超声。由于插入探头接近病变,缩短了声路而降低声衰减,并采用高频技术,明显提高图像分辨率,发现微小病灶。可以帮助我们诊断,或者评估病灶的良恶性。可以用于邻近胃肠道组织如胰腺、胆道、淋巴结等病灶的观察或活检。对于消化道粘膜或者消化道壁内的病变,微型高频超声探头可以获得胃肠道层次结构的组织学特征以及周围邻近脏器的超声图像。可以用于消化道早癌浸润深度的评判以及粘膜下肿瘤的评估。

借助腔内超声特点,还可以在超声内镜引导下对腹腔内脏器疾病开展如肿瘤注射、标记,射频消融、腹腔神经节阻断、胰腺假性囊肿、脓肿置管引流、胆管胰管引流,血管介入,甚至胃空肠吻合等技术。


金山医院消化内科从2014年开展超声微探头扫查胃肠道黏膜下肿瘤,2018年开展超声内镜下胆胰疾病扫查,目前已完成千余例内镜超声检查。尤其是2019年在中山医院张轶群教授指导下超声内镜穿刺技术(EUS-FNA)的开展,意味着金山医院已经补齐了代表消化内镜最高“3E”技术(ERCP、ESD、EUS-FNA)的最后一篇。未来,在中山医院内镜团队帮助下,我院内镜中心也将开展更多、更难的消化内镜新技术,造福金山及周边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