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金医病例
金医病例
在食管壁上“打隧道”!这位“大国工匠”妙手施治→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近日,两台疑难手术在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内镜中心完成,患者术后均恢复良好,完成手术的正是“大国工匠”周平红教授和他的团队核心成员张轶群教授等人。


65岁孙阿姨因反复进食梗阻一年,病情加重,2023年1月来院就诊,术前胃镜检查提示孙阿姨的食管粘膜正常,综合年龄、症状及检查,考虑为贲门失弛缓症。


在充分评估了手术适应症及风险后,由周平红教授为该患者施行了经口内镜下贲门环形肌层切开术(POEM)手术。


周平红教授一边精准地使用内镜手术刀分离食管壁,一边向在场的医生讲解手术的细节和技巧,仅耗时20分钟就完成手术,解除了患者贲门梗阻。由于手术创面小,患者次日即恢复进食,梗阻感明显缓解。


周平红教授介绍,贲门失弛缓是一种少见的神经源性疾病,病人在吞咽食物时无法正常松弛,导致食物难以通过贲门到达胃腔,进而出现无法进食,最后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消瘦,甚至死亡。


传统的扩张、手术治疗效果都不好,经口内镜下贲门环形肌层切开术(POEM)是目前治疗该病的最佳选择,通过内镜在非常薄的食管壁中间打个“隧道”,将内镜插入食管壁中间,切断食管肌层保留食管黏膜完整性。微创、有效、快速,可以做到当天手术次日进食效果。



另一位患者是72岁杨阿伯,2021年10月他因体检在外地医院进行胃镜检查时提示其为胃角后壁早期胃癌,食管炎伴糜烂,病理提示胃角活动性炎症,食管炎症,家属未引起足够重视,后又因疫情影响,未进一步就诊随访。


今年2月初,杨阿伯来金山医院进行精查胃镜,发现胃角中部及后壁大面积粘膜病变,食管粘膜病变,内镜下考虑早期胃癌、早期食管癌,除外,病理证实胃角粘膜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癌变可能,食管粘膜中度异型增生。


结合患者内镜表现、病理及腹部增强CT结果,考虑早期肿瘤可能性大,存在内镜下ESD(内镜黏膜下剥离术)适应症。因患者食管及胃多部位病变,且病灶面积大,同时存在肺气肿、重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麻醉风险高,手术难度大。


由中山医院张轶群教授为患者施行了胃ESD手术,手术耗时4小时,顺利完整剥离病灶,术后离体病变大小约10cm×6cm,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周平红教授为世界范围内POEM手术的顶级专家,技术娴熟,在他的带领下,消化内镜“中山标准”在金山医院不断落地生根。


金山医院内镜中心现广泛开展各类内镜下诊断和治疗,包括胆管结石ERCP取石术、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胆胰和消化道超声内镜及穿刺术(EUS-FNA)、双气囊小肠镜、早癌精查等检查和治疗,张轶群教授每周定期来医院指导手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顶尖专家的医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