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金医病例
金医病例
从无到有,突破肝脏手术“禁区” 金山医院普外科团队为古稀老人完成肝尾状叶肿瘤切除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近日,我院普外科团队为81岁的李阿伯(化名)完成肝尾状叶肿瘤切除手术,目前已成功出院,标志着金山医院突破肝脏手术“禁区”,值得一提的是,肝尾状叶肿瘤切除也是考量“创三甲”医院普外科诊疗水平的关键技术指标,目前只在国内几家大型肝胆外科中心有所开展  。

    术后,患者和家属为金山医院普外科团队送上“德医双馨 妙手回春”的锦旗



      81岁的李阿伯因反复腹痛4个月,且病情持续加重后来金山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李阿伯的肝脏尾状叶上长出一个8×6cm的肿物,患肝癌可能性大,突如其来的噩耗让整个家庭措手不及。

 

                                                                                                    术前影像资料

      肝脏肿瘤手术属于四级高难度手术,肝尾状叶肿瘤更因其位置较深、毗邻腹腔多个重要大血管、手术空间极为狭小而成为其中最困难、最复杂的一种,被认为是肝脏手术的“禁区”。

      加上李阿伯81岁的高龄,手术风险极大。采取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是摆在患者家属和医生面前的共同难题,但李阿伯已经出现了肿瘤破裂出血的情况,好在这次出血量不大没有生命危险,但根据以往经验,再次破裂可能性非常大,且由于肿瘤位置特殊,周围重要血管丰富,一旦大出血,情况非常危急,严重的甚至会顷刻致命。且由于位置特殊,如果采取介入治疗,效果也不好,生存期可能只有半年。
      经综合考虑并和李阿伯家属充分沟通后,李阿伯家属还是选择通过手术治疗争取更多机会。
      带着患者和家属沉甸甸的信任,赵文生联合麻醉科徐威主任、ICU、放射科进行术前多学科会诊,完善手术计划,制定各种紧急预案,并邀请中山医院高强教授术中技术指导,最大限度保证手术安全。
      经过充分准备,由中山医院高强教授负责技术指导、金山医院赵文生主任医师主刀、黄安中主治医师作为第一助手、汤杰医师作为第二助手组成的外科团队如期进行手术。
肝尾状叶位置深,毗邻腹腔大血管,术中若稍有不慎,极易造成肝脏大血管破裂,几分钟就会危及生命,手术如同“走钢丝”一般。此时,每位参与手术的医生早已将讨论了无数次的手术方案熟稔于心:将肝脏完全游离;再控制第一肝门、肝下下腔静脉、肝上下腔静脉;切除左半肝后,充分暴露肝尾状叶肿物;自左右肝蒂、中肝静脉、右肝静脉表面一点点剥离切除肿瘤……
      经过3个多小时的“鏖战”,此例突破性的肝尾状叶肿瘤切除术顺利完成,手术过程中李阿伯的生命体征一直平稳,术中出血量仅200ml。
通过术后的细致管理和谭丽萍护士长带领的专业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李阿伯术后恢复平稳,目前已顺利出院。

      近年来金山医院普外科在“创三甲”工作的推动下,在陆维祺主任的带领下,专业水平不断攀升,已经完成了多例“生命禁区”的高难度肿瘤切除手术,为周边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