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金医病例
金医病例
八旬老人患肠癌 中山专家内镜巧切除
发布日期:2018-12-28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八旬老人患肠癌 中山专家内镜巧切除

  家住石化老人陈某,今年82岁。最近一月几次发现大便带有少量血迹,家属便陪同他来金山医院就诊。消化内科医生接诊后很快就安排了肠镜检查。肠镜检查中发现距肛门25cm乙结肠处约2.5cm平坦隆起型病灶,表面糜烂易出血,活检病理提示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局灶癌变。入院后安排了增强CT和超声肠镜检查,万幸的是没有发现转移。考虑到患者年龄比较大,肿瘤还属早期,消化内科蒋淼副主任决定采用内镜黏膜下剥离术的方法为老人切除病灶。为了手术顺利成功,特邀中山医院张轶群教授指导手术。在张教授协助下约30分钟便切除了病灶。手术病理提示切除病灶完整,残端未见肿瘤,手术非常成功,达到外科手术效果。因为采取了内镜下切除,不仅腹部没有任何手术创面,而且肠腔也是完整的,可以说得上是无创。所以老人次日就可以下床行走,免于手术之苦。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ESD),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项新的治疗手段,也是临床应用前景很好的技术,让更多的早期消化道癌能够在内镜下一次性完全切除,免除了开腹手术的痛苦和器官的切除。

  张轶群博士是我院特聘专家,擅长于各种消化道疾病的内镜诊断与治疗,包括食管静脉曲张、胆胰系统疾病、消化道狭窄、消化道息肉和早期癌等疾病的内镜治疗。尤其专注于消化道肿瘤早期诊断和内镜下微创治疗的研究以及超声内镜在消化道疾病方面的诊治。受邀为多个国内外学术会议作大会演讲和操作演示。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小肠镜和胶囊镜学组委员,上海市医学会消化内镜专科分会超声内镜专业学组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胰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现代医学杂志》、《中国内镜杂志》英文编委。作为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完成人承担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上海市科委基金及中山医院等多项课题,参与编写《Atlas of Digestive Endoscopic Resection》多本专著。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