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金医病例
金医病例
成功完成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勇攀手术中的“珠峰”
发布日期:2019-01-25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成功完成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勇攀手术中的“珠峰”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是治疗胆总管中下段恶性肿瘤、壶腹周围癌、胰头癌等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但因其手术操作复杂、解剖的器官多、因此邻腹部重要的血管,需行消化道重建包括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肠肠吻合等所有消化道吻合方式在内,术后严重并发症多,如大出血、胰漏、腹腔感染等,故目前Whipple术式是普外科除肝移植外最复杂、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堪称手术中的“珠峰”,也是评价一个医院普外科手术水平高低的标志性手术之一。

  去年我院普外科肝胆胰学组赵文生主任成功完成4例Whipple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现4例病人均恢复正常生活。4例中男性2例,女性2例,胆管癌3例,胰头癌1例。年龄最小36岁,最大80岁。

  其中80岁患者为男性,因无痛性黄疸1月余入院,查体见皮肤巩膜重度黄染、茶色尿、陶土样粪便。肝功能黄疸指数:总胆红素539.7umol/L(正常值5-21umol/L),直接胆红素252.3umol/L(正常值0-3.4umol/L)。肿瘤指标Ca199:104.4U/ml。MRI诊断:胆总管下端占位,考虑MT。伴肝内胆管、胆总管、胰管扩张。入院后行Whipple术,手术顺利,术后无出血、胰漏、感染等并发症,恢复良好,术后病理为胰腺导管腺癌。术后标本见胰腺癌侵及胆总管及十二指肠。

  目前我院普外科肝胆胰学组能熟练开展胆囊结石、肝内外胆管结石、胆管癌、肝癌、肝血管瘤、胰腺肿瘤、急性胰腺炎、胰腺囊肿、脾脏肿瘤等疾病的手术治疗,其中大约70%行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获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