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金医病例
金医病例
骨科专家施妙手 断指再植技艺高
发布日期:2019-08-3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骨科专家施妙手 断指再植技艺高

  近日,来自浙江平湖的一位68岁的顾先生不小心被电锯锯掉了2根手指。所幸,家人发现及时,立即将他送往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骨科手外组急救。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连续奋战6小时进行断指再植手术,最终2根断指奇迹“复活”。
  左手两指被电锯锯断,血流不止
  7月28日下午,顾先生在工作时,一不小心,左手环指、小指被电锯锯到,当时顾先生感觉左手血肉模糊,左环指、小指完全掉落在地,流血不止,钻心的疼痛袭遍全身。
  “赶快,去金山医院,看手指能不能保住。”在当地医院简单包扎后,医生建议转入我院。剧痛难忍的顾先生立即和家人驱车赶往我院。经诊断,顾先生左手环指、小指完全离断,伤口污染较重,掌指关节粉碎骨折,拇指指甲及甲床粉碎,手指皮肤挫伤严重……更让医生担心的是,顾先生68岁,年龄较大,并且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疾病,血管功能较差,挫伤非常严重,血管修复术后形成血栓的风险也相对较大……
  手术6小时,两指再植成功
  为保住顾先生受伤的2根手指,再复杂的情况,医生们也要迎难而上!于是,一场“非同寻常”的手术开始了! 在张新潮主任医师指导下,手外组吴荣博副主任医师和何县委、姚喜州医生立即进行术前准备,为顾先生的左手进行断指再植。
  经过小心清理伤口后,吴荣博团队继而开始进行骨关节的固定,他们紧接着为顾先生缝合肌腱;最后,又在高倍显微镜下进行血管神经吻合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操作,术中伤者每一根手指都进行了血管重建和神经吻合。
  清创、骨折、关节融合内固定、修复肌腱血管神经……每一步手术过程都在严谨而细心地进行着。
  经过近6个小时的努力,顾先生的伤口最后一针缝合完毕,左手环指、小指成功再植,手术一切顺利。
  “真没想到,伤了那么多手指全都能给接上,太神奇了!”顾先生的家属每当见到查房的医生,都会激动得这样说。目前,顾先生再植的手指全部成活,等伤势好转后再进行手部康复锻炼,预计3个月到半年时间,手指便可恢复大部分功能。
  断指应把握“黄金时间”,6-8小时内送医院就诊
  发生断指、断肢等意外该怎么办?张新潮主任医师表示,发生这类事故后,患者及家属必须保持冷静,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止血物件尽快止血。“断指缺血的时间越短,其生存的可能性越大。”经过初步处理后,患者应尽快送到医院手术治疗。
  “断指后除了立即采取止血、包扎等措施外,最重要还要妥善保存断指。”张主任建议,断指保存方法为包好断指,再放于加盖的容器内,周围放置冰块,绝对禁止直接接触冰块。
  决定再植成活率的因素有哪些?张主任介绍,断指再植是将完全或不完全断离的指体,在光学显微镜的助视下,将断离的血管重新吻合,彻底清创,进行骨、神经、肌腱及皮肤的整复术,术后进行各方面的综合治疗,以恢复其一定功能的精细手术。
  目前,我院骨科手外组独立开展诸多手术,如:断指再植、断掌再植、手部大面积皮肤缺损皮瓣修复、术后功能重建、手指再造,肌腱、血管、神经修复等等;并且,我院还开展了手外专病门诊,完全可以服务广大患者的需求。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