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金医病例
金医病例
肝上罕见“南瓜” 大肿瘤 金山医院医生妙手巧摘除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肝上罕见“南瓜” 大肿瘤 金山医院医生妙手巧摘除

  患者*某,近3月来反复腹胀腹痛逐渐加重,近2周更是疼痛剧烈,反复呕吐不能进食,不能平卧,极其痛苦。病人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且伴有严重的营养不良、贫血、腹部膨隆像怀胎8月妇女,曾去市区多家大医院均未收治,辗转多家医院后来我院找到普外科赵文生主任医师。

  赵主任给病人做了仔细检查,明确肝脏巨大肿瘤部分破裂出血,生命危在旦夕,肿瘤、与周围器官粘连紧密,手术操作空间狭小,周围血管丰富,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致命性大出血,因同时合并肺部感染、贫血、低蛋白血症,给手术造成较大难度也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但此时患者腹腔已有很多积血,不开刀随时会大出血死亡。

  一边是面临死亡的鲜活生命,一边是手术面临的巨大困难和风险,怎么办?在生命面前来不得过多的犹豫,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色。赵主任与家属充分沟通,医患同心共战病魔。他们紧急组织详细的术前病例讨论,制定术中及术后风险防治预案,严格做好术前准备,确保手术的万无一失。入院第2天在全麻下开始了手术,术中赵主任精细操作,步步为营,先易后难,尽管手术过程很艰难,但是因为经过充分准备与评估,术中未出现大出血,精准切肝技术保障了手术顺利进行,完整切除巨大肝肿瘤及部分肝组织,肿瘤巨大极其少见,如南瓜大小,称重接近6斤。

  术后经多科室的协作配合治疗,患者平稳度过了危险期,生命体征稳定,进食排便正常,再无疼痛,也能正常躺下睡觉。家属极其感谢赵医生团队给他的家人带来了新生,送来锦旗“德高医湛奇迹再创,华佗在世妙手回春”表达感谢之情。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