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儿童的护肤误区你知道吗?
发布日期:2022-06-01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孩子们柔嫩的皮肤特别招人喜爱,但是您知道吗,如果护理不当也特别容易受到伤害。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和大家聊一聊有关儿童皮肤护理的相关知识。


第一个误区,就是很多家长在吃饭的时候,忘了孩子皮肤柔嫩的特点,采取一些错误的擦嘴的方法,给孩子造成口周皮炎。

孩子皮肤薄,很娇嫩,好像大家都知道。但是有这么一个场景你看到过没有?比如吃饭的时候,小宝宝坐在宝宝椅上,家里人喂饭。不一会儿,小孩嘴旁边就会又是汤、又是饭了。这时候大人怎么办?。不停地用力擦。不用力的话,油擦不掉,对不对?有的时候,可能干了,更得用点力擦掉。你想想,孩子吃这一顿饭的时候会被擦嘴擦多少次》如果一顿饭擦了20回、50回,你说他的皮肤受得了吗?咱们今天讲儿童护肤,首先要说的第一个误区,就是很多家长在吃饭的时候,忘了孩子皮肤柔嫩的特点,采取一些错误的擦嘴的方法,给孩子造成口周皮炎。口周皮炎小孩,如果他难受,他第一反应是什么?蹭。另外一个,离舌头近点,他就爱舔。越舔越干,越蹭损伤越重。家长忽视了这一点。家里如果有小孩,吃饭吃得满嘴都是,你忍着点。别擦,攒着吃完了以后拉到水盆旁边,用清水给他洗。顶多用一点点洗面奶,把油给它去掉。洗完了之后,用比较柔软的手巾给他蘸干。之后,给孩子口周抹上一点润肤霜。第一清水洗、第二毛巾蘸干,第三抹润肤霜。就这三条可以让很多的孩子告别口周皮炎。


                第二个误区:洗面奶和润肤霜跟着大人一块用大人的

这个洗面奶和润肤霜用什么样的产品?只要是正规厂家的正规产品就可以。那如果跟着大人一块用大人的行吗?不可以。表皮最上层叫角质层。小孩的皮肤特别薄,特别是婴儿的角质层特别薄,趴在婴儿的小脸上看,都能看得见下面的毛细血管。他的角质层在5层以内。随着人长大,成人要长到,女的一般是十五六层,男的是二十层上下。长到这么厚的角质层,所以要护肤的时候,会很难。因为解决不了透皮的问题。因为有这么厚的角质层在那儿拦着。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加透皮剂。加了透皮剂之后,相当于把前面表皮细胞的通道强行打开,把营养物质递送进去。但是,透皮剂是对皮肤有一定的影响刺激的。小孩就那么五六层角质层,透皮剂很强的话,小孩会觉得疼。因为孩子由于皮肤特别娇嫩,所以首先是不要总刺激它,第二是孩子一定要用孩子专用的护肤产品。


第二个误区:温度高湿度大时春捂秋冻

在日常生活当中,由于可能是爸爸妈妈护理不当,造成孩子皮肤出现痱子。其实痱子一年四季都可以得。只要具备两个条件,孩子就容易长痱子。第一温度高,第二湿度大。冬天如果家里暖气特足,你还不给孩子及时减衣服,他冬天照样可以长痱子,春天风险就更大。因为中国老百姓有一句俗语叫春捂秋冻。开春了,阳光明媚。一出去玩,光一照,孩子跑跳很高兴。这时候恰恰不给他们减衣服。那么多汗在里头,就容易捂出痱子。到了春天,门诊有大量的小孩,他们的家长说:“我们孩子身上起了皮炎、起了湿疹。”一打开,皮肤一大片都红了。尤其是有皱褶的部位,比如下巴底下,腋下、裆下这些位置。那皱褶里头全都是红的。所以春捂秋冻得根据情况。最简单的方法,大人经常把手指头往孩子脖子后面,衣服里头伸一下。你摸这儿,孩子是热乎的,你放心,衣服够了,孩子没问题。但是都是汗,汗流浃背,这就提示你必须要减衣服了。那么痱子出来分成四个阶段。很多人说皮肤不红,我不知道孩子是不是长痱子了。教你最简单的方法,比如说孩子下巴颏、前胸这些位置,如果出现了非常非常小的,针尖大小的小水泡。密密麻麻小水泡。这些小水泡的壁还特别薄,用手一划拉就破了。这就已经是痱子了。这叫白痱,又叫晶状痱,亮亮的。这时候就提醒你要减衣服了。可以用一点解决的方法了。比如说家里备点痱子粉,发现孩子出现这样的白痱,就开始拿痱子粉给孩子这些部位抹上,同时减衣服,很快就收敛了,一两天。为什么皮肤上开始出现了小水泡?就是因为里头汗要出来,但是这个汗腺的口的角质层被捂着,泡塌了。里头东西想出来,又出不来。就往外顶,硬把表皮顶成小水泡来了。如果说这时候还没给处理,会怎么样啊?他的汗彻底出不去了,汗会憋在哪儿呢?就憋在皮脂腺里头或者毛囊里头了。

水分逐渐被吸收,汗的浓度越来越高。你想一下,就像一包盐水存在皮肤里头,刺激不刺激啊?孩子就开始难受,躁动不安。之后刺激周围的炎症反应,这块就红了。典型表现就是出现了小红点点,以毛囊为基础的小红点。这个阶段叫红痱。这个时候应该到医院来了。如果实在没条件来医院,及时减衣服,再用痱子粉,也能下去。建议这时候最好还是到医院来诊断治疗。再往后发展的话,家里就处理不了。不但是红了,而且炎症越来越多。细菌在里滋生起来了。最后出现脓泡。这叫脓痱。家里处理不了,要到医院来治疗。还有更厉害的,不但在皮肤里头,还往皮下走,这叫深痱。这时候一定到医院来。


希望我们的家长们,能够从小就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科学的皮肤护理的习惯,让孩子们都拥有健康的好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