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教育 > 科教动态
科教动态
道德讲堂——青年医生在科研转化道路上的省思与前行
发布日期:2016-05-03 来源:金山医院   浏览量: 打印

2016年4月29日,为了弘扬科研道德、提高研究生及青年医生的学术修养,我院特邀华山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关明教授做主题为“青年医生在科研转化道路上的省思与前行”的专题讲座。

首先,强金伟副院长致辞,并向大家介绍了关明教授的相关事迹。教授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检验医学科副主任,在中华医学会及上海医学会均担任要职,同时,也是相关领域杂志编委。在整场讲座中,教授结合自身做科研的经历、感悟与心路历程,阐述他在研究色素上皮衍生因子(PEDF)抑制肿瘤的作用、别嘌醇不良反应的标志物检测新方法及基于微流控技术的骨髓增殖性肿瘤的诊断的实验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做科研、如何写文章、如何探索新思路等。他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阅读大量文献,避免在科研道路上过分依赖导师、被动做事、无团队意识等。研究生需要培养自身的科研思路,阅读文献后,主动根据选题设计研究方案,并在与导师讨论过程中积极付诸实践。科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我们不断摸索,在失败中一次次尝试,最后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关教授提问,大家一致表示受益匪浅。陈英辉科长总结到,教授的讲座清楚地向我们展示了青年医生在科研道路上应该如何做、如何想、如何转化,值得我们每一位医生学习、体会其中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