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教育 > 科教动态
科教动态
我院眼科周晓东主任荣获上海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发布日期:2016-05-03 来源:金山医院   浏览量: 打印

 

4月27日下午,在第十四届上海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传来喜讯,由我院眼科周晓东主任领衔的研究项目“近视成因与防控的关键因素研究”荣获上海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本项目的研究团队经过15年的潜心基础研究和临床观察,硕果累累:率先成功建立小鼠提前光照拟早产近视动物模型和豚鼠光觉异常性近视模型,从眼球形态、超微结构到分子生物学等方面探讨了光觉异常对眼球发育的影响,并观察了近视对视觉行为学的改变;原创性提出眼球径比值概念,探讨眼球形态及周边屈光度对眼球发育近视形成的影响;首次对上海市金山区近视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的变化趋势和视力不良的主要原因;探讨了不同照度和色温的照明光环境对青少年近视的影响,以及M受体药物与眼球发育的相关研究等。并实现专利成果转化,进行产品开发。     该系列工作共发表项目相关论文53篇, 专著3本, 专利 4项。为探究近视发生发展与防控的关键因素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