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教育 > 科教动态
科教动态
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15 来源:金山医院   浏览量: 打印

     6月15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刘强教授专程来我院讲授“大学生的情绪与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参会人员近120人。

讲座以四个为人熟知的案例切入,引领大家去思考、去关注大学生存在心理问题。刘教授称,大学生在相处过程中很大可能会出现社交障碍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调整自己状态、调节自己的情绪至关重要。 关于不良情绪是的产生以及如何科学应对,学会有意识调整自己的负面情绪。刘教授提出“人不是被事物本身所困扰,而是被对事物的看法所困扰”,情绪取决于个体对事件的看法,我们应该换个积极乐观的角度去看待挫折与压力,培养积极认知。随后刘强教授介绍了情绪调节科学方法:记录情绪日记、找他人倾诉以求合理疏泄、哭泣、剧烈运动、宽以待人、自我安慰(阿Q精神胜利法)、调整期望值顺其自然。 通过学习我们能够领会到情绪管理的重要性,获知行之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