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育

本科生教育
关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0年人文医学和课程思政 研究项目申报和教学案例征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4月10日17:00前,申报者将2020年人文医学和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的“项目申报书”、“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科教科邮箱: jsyykjk2003@163.com。项目申报书纸质版打印3份送交至科教科。
4月3日 
17:00
 
,申报者将课程思政网上教学案例材料包括:网上教学案例汇总表、课程思政网上教学案例设计、案例模板和相应的支撑材料 电子版发送至 
科教科邮箱: jsyykjk2003@163.com。纸质版各打印
 
3份送交至科教科。

关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0年人文医学和课程思政

研究项目申报和教学案例征集的通知

医口各学院和附属医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复旦大学党委的要求,抓住疫情应对契机,更好地落实我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始终以人文医学教育为抓手,将人文医学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以弘扬医学人文精神为宗旨,进一步加强抗疫期间人文医学和课程思政的教学和研究,现启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主题人文医学和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申报和案例征集活动。

 

一、   研究项目申报

(一)主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出现的许多社会现实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从伦理学、社会学、哲学等角度深入思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课题体现人文医学的交叉融合的特性,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及做好新时代卫生健康教育和医学人文、课程思政教育开展探索和研究。以下为申报范围、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申请人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拟定适宜题目。

1.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医学伦理反思

2.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法律法规解读和思考

3.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研究

4. 传染病防治历史回顾和相关文学作品的研究

5.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网络教学课程思政研究

6.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叙事医学研究

7.“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

8.“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下临床医学等人才培养

9. 全球视野下的医学人才培养

10. 其他人文医学相关课题研究

(二)申请人资格

申请人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切实承担和负责项目的实施,项目组成员须为实际参与项目的人员;为确保项目实施效果,每位申请者限填报1项。该项目鼓励跨学科老师共同完成。

(三)项目经费说明

项目经费0.5-1万元/项,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提供配套经费。项目总体采用“立项-中期进展汇报-结项验收”的管理流程,结项时间暂定为10月。立项后,根据项目预算,核拨启动经费;中期进展汇报后,对按期推进的项目追加后续经费。

项目预算需明确合理,总额内的业务费( 含差旅费)不超过 70%、劳务费不超过 30% 。经费核拨后的款项无特殊原因,不予调整结构。经费使用请遵照《复旦大学财务报销二十条》中的规定。

(四)提交材料和时间

412日前,申报单位将本单位申报课题的“项目申报书”、“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 liangjin@shmu.edu.cn,同时将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递交东1号楼102室。联系人:梁进(电话:5423730913801789706)。组织专家评审后公示立项项目。

二、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网上教学案例征集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我校教师积极开展网上教学活动,为鼓励教师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人文医学和课程思政的课程设计和实施,将抗疫其间的相关案例融入到网络在线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科学精神和健康素养,特开展网上教学案例征集活动。

各门课程要积极探索网上教学的课程思政方法,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线上讨论、案例收集等各个环节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编写教案,开展线上课程思政教学,提高育人成效。课程教学团队要深度开展各类网上教学“三集三提”活动,组织网上课程思政交流研讨、经验分享沙龙。

请本学期开课的人文医学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第一、二、三批)至少报送一章课程思政网上教学案例,其他开课的课程均可以申报,建议各门课程在完成相应案例的网上教学后及时报送。网上教学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将征得同意后在学校专栏展示,同时向上级部门予以进一步推送。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师生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迅速投入抗疫斗争,发生了众多感人事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案例资源。为进一步推动开放共享的人文医学和医学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为课程教学提供新冠肺炎防控时期的案例资源,特别鼓励教师编写和提供有关我校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的相关人物和感人事迹等案例。内容包括但不限于:1.我校医务工作者的抗疫故事;2.记录病患故事的叙事小品。(以上案例字数1000-3000字,可配原创性图片1-3幅)

各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要高度重视本次网上教学课程思政建设与宣传工作。本项工作将作为各单位2020年课程思政工作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学校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适时进一步完善加强课程育人工作的建议,提供更多服务和支撑。

46日前,申报单位将本单位第一批课程思政网上教学案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 liangjin@shmu.edu.cn,同时将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递交东1号楼102室。联系人:梁进(电话:5423730913801789706)。 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网上教学案例汇总表、课程思政网上教学案例设计、案例模板和相应的支撑材料

 

 

 

 

                    医学教务处

                    20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