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育

本科生教育
临床实习日记——基本功训练
发布日期:2020-08-11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2020年8月10日下午3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6级法医班同学在科教楼临床技能示教中心接受了一场培训,由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周海英老师进行讲课,讲课内容--胸部的体格检查。众所周知,体格检查是医生的基本功,准确完整的体格检查能极大程度上帮助医生对患者的疾病进行诊断分析和鉴别诊断。在学校理论阶段,体格检查就是学习的重点内容,在临床实习阶段,体格检查更是重中之重,贯穿诊断治疗的每一个环节。

 周老师的培训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肺部检查,二是心脏检查。首先,老师让同学们在模拟人身上进行叩诊练习,指出了部分同学的手法问题:比如“叩诊时中指应贴实患者皮肤,其余手指抬起”;“应该腕部发力,而非大臂,肩关节发力”等,周老师细心的纠正我们的手法,手把手的指导,让我们准确掌握叩诊的要领。

 然后,周老师通过“视、触、叩、听”不同的诊断手法对肺脏和心脏的体检进行详尽的解说:视诊分别要进行平视和俯视,观察胸廓形状、是否对称、皮肤粘膜完整性、呼吸频率、呼吸运动的类型(如胸式呼吸还是腹式呼吸)等;其次触诊包括胸廓活动度、胸膜摩擦感(注意和心包摩擦音相鉴别)和语音共振,其中老师特别强调了胸廓活动度的手法(比如前胸和后背的手法不同),这是在理论课上无法学到的;再次是叩诊,叩诊手法在教科书上描述得很抽象,一直都不知所云,但通过今天讲课,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了叩诊的步骤:逐肋叩诊,两侧对比叩诊;最后是胸部的听诊,前胸有18个听诊区,后背有12个听诊区;老师耐心的告知我们听诊时注意需要注意肺脏的呼吸音、啰音、胸膜摩擦音、语音震颤等等。同时体格检查的时候要从患者的舒适度出发,尽量先让患者躺着做完前胸体检后再换体位,进行背部检查,尽量减少由于操作带给患者的不适感。

 在操作过程中,周老师认真的讲解,不断的指出同学们不完善的细节部分,让我们体会到对病患的诊治操作小到一个脏器的体格检查,都需要熟练掌握解剖位置,辨别有诊断价值的阳性体征,每一个步骤都要细细推敲,融合贯通,而不是完全照搬书本上的条条框框。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初步掌握了胸部体格检查的要领,相信在之后的临床实践里,面对病人时我们可以更加得心应手,更加自信。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6级法医班 王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