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育

本科生教育
关爱生命,“救”在身边
发布日期:2021-04-08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2021年48日下午,复旦大学2017级法医班的同学们在科教楼临床技能示教中心参加了心肺复苏技能操作培训。急诊科张峰副主任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形象生动的示教课。

张峰老师以近几年来发生的”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上交通事故、“金山试飞事件”等紧急意外事件开头,让同学们充分意识到了掌握紧急意外事件的正确处理方法对于挽救自身及他人生命的重要性。而心搏骤停(sudden cardiac arrestSCA)这一意外事件在中国平均每年会发生约60万次,抢救成功率不到1%,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心肺复苏(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技能在中国的普及率仅为1%。身为医学生掌握心肺复苏技能是基本要求,张峰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培训能够掌握正确的心肺复苏技能,在将来若遇到心搏骤停的患者,能够用自身所学的技能挽救患者生命。

随后,张峰老师从如何判断患者是否存在意识、呼吸、大动脉搏动讲起,并强调抢救患者之前,需要先确认周围环境安全,保护好自己。而在确定患者失去意识、自主呼吸及动脉搏动消失后,进行心肺复苏的同时,切记要大声呼救,寻求他人帮忙拨打“120”急救热线及寻找除颤仪。心肺复苏包括心脏按压和通气2个部分。首先进行心脏按压,按压部位位于病人两乳头连线中点的胸骨上,按压时以一手掌根部置于按压点,另一手指覆于前者上,手指像上方翘起,两臂伸直,凭自身重力通过双臂及双手掌垂直向胸骨按压,按压时要保证胸廓充分回弹。通气首先要开放气道,可采用仰头提颏法、双手抬颌法等,随后需要清除呼吸道内异物,最后再进行人工呼吸,有条件时可采取人工呼吸器或机械通气。徒手人工呼吸时,切记捏住患者鼻孔,确保气体进入肺内。心脏按压与通气的比例为3025个循环(按压30+通气2次为1个循环)后,需要重新评估患者生命体征。有条件时,可以在5个循环后,进行一次电除颤。张峰老师在教学用模拟人的辅助下向我们演示了CPR的全过程。最后每位同学通过模拟人进行CPR实际操作,张老师则在一旁指点,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和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多多实践。

最后张峰老师还给我们讲解成人海姆立克急救法中常用的两种方法。一种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只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只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另一种用于自救,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之,直到异物排出。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在深刻地认识到心肺复苏技能、海姆立克急救法的重要性,为将来处理可能出现的意外事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