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育

本科生教育
临床实习日记——新生儿窒息复苏模拟人操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2021422日下午我院儿科副主任杜鹃老师于儿科住院部会议室为实习医生作新生儿窒息复苏模拟人操作培训。

同学们对于本次技能培训表现得非常积极,早早地到达了培训地点。杜鹃老师强调了:新生儿窒息复苏大大降低新生儿死亡和致残的几率,它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培训内容,更在临床的应用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

15时整点培训正式开始,杜鹃老师首先告知同学们新生儿窒息的定义以及其危险性,紧接着介绍了新生儿窒息复苏的重要意义,新生儿窒息复苏对于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和致残率提供了巨大的帮助。随后,杜鹃老师向我们讲解了关于新生儿窒息的理论知识,例如新生儿窒息的病因,诊断等。其中,老师重点讲解了Apgar评分,Apgar评分的内容包括了肌张力、脉搏、对刺激的反应、外貌、呼吸等方面内容,是一种简易的评估新生儿身体状况的评分方法。杜鹃老师还告诉了我们Apgar评分是一种回顾性评分,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评估有着不同的意义。

随后,老师重点向我们讲解了新生儿窒息复苏的具体流程。杜鹃老师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新生儿复苏和成人复苏的不同,随后老师告诉我们在新生儿出生之后应先判断新生儿的状态,根据新生儿生理状态决定下一步的处理方案,同学从老师的讲解中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的细节,例如气管插管时需要放置胃管、新生儿通气时起始复苏的氧浓度控制等。同学们收获颇丰。

杜鹃老师除了理论的讲解外,还十分重视同学们的实际操作。杜老师在模拟人上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对新生儿进行心外按压和气管插管,并且鼓励同学们进行尝试,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实际操作。师生交流逐渐深入,学习氛围愈发浓郁。最后,新生儿窒息复苏模拟人操作培训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