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育

本科生教育
临床实习日记——肺部体格检查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2021415日下午,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海英于科教楼临床技能示教中心306为实习医生作肺部体格检查技能培训。

同学们非常重视本次技能培训,周海英老师也强调体格检查是一个医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术,不仅仅因为它是考试的必考内容,更因为它是一个非常快速便捷的发现疾病的手段,能够为后续的检查和诊断奠定基础与提供思路。

周老师首先告知同学们体格检查前的准备以及人文关怀的重要性,随后从视诊出发,描述了胸部的体表标志、胸廓畸形可能的几种情况,以及胸部皮肤可能出现的异常,着重讲解了观察呼吸运动时所主要注意的几个点,包括呼吸的方式、频率、节律和幅度等。期间,周老师还展示了麻醉病人发生“潮式呼吸”时的监测图像视屏,令同学们更加直观、深入地认识到“潮式呼吸”这一现象。

紧接着,周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触诊和叩诊的内容,并示范手法。讲述过程中,周老师先提问、然后引导思考、最后充分讲解,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胸膜摩擦感和心包摩擦感的鉴别”等多个问题的认识与理解。示范过程中,周老师注重同学们的亲自体验,尝试、示范、再尝试,确保同学们触诊、叩诊手法正确、位置正确、内容无遗漏。

最后是听诊,周老师用“大树”的比喻,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支气管呼吸音、肺泡呼吸音、支气管肺泡呼吸音的听诊部位,然后又介绍了干湿啰音等其他听诊内容。

临近结束,周老师又讲了两个病例的体格检查情况,让同学们根据体格检查来推断可能的疾病,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体格检查的重视程度。

通过这次培训,同学们初步掌握了胸部体格检查的要领,相信在之后的临床实践里,面对病人时我们可以更加得心应手,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