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红十字工作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关于癌症的核心知识点
发布日期:2020-04-15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关于癌症的核心知识点

 

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抗癌路上,你我同心”。旨在倡导政府、社会、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广泛开展防癌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治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切实降低癌症疾病负担。

一、什么是肿瘤?

肿瘤是指机体局部组织的细胞在各种内在和外界的致瘤因素长期作用下,逐渐发生的过度而不协调生长所形成的异常新生物。肿瘤由正常细胞获得了新的生物学遗传特性转化而来,并伴有分化和调控的异常,其诱发的刺激因素消除后,仍继续与机体不相协调地过度生长。

二、肿瘤的命名原则

1、“良性”肿瘤的命名原则

一般在表示组织或细胞类型的名称后面加一个“瘤”字(英文为后缀“-oma”)。

例如:腺上皮的良性肿瘤,称为腺瘤(adenoma);平滑肌的良性肿瘤,称为平滑肌瘤(leiomyoma)。

2、“恶性”肿瘤的命名原则

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癌”(carcinoma)。这些肿瘤表现出向某种上皮组织分化的特点。上皮组织包括鳞状细胞、基底细胞、腺上皮细胞、尿路上皮(移行细胞)。

命名方式是在上皮名称后面加一个“癌”字。例如,鳞状上皮的恶性肿瘤称为鳞状细胞癌,简称鳞癌;腺上皮的恶性肿瘤称为腺癌

三、肿瘤≠癌症

肿瘤的关键词是“固体”,癌症的属性是“恶性”,所以恶性固体肿瘤就是癌症,血液癌症不是肿瘤,良性肿瘤不是癌症。

用数学公式来表示的话:

癌症=恶性肿瘤+血癌 

肿瘤=良性肿瘤+恶性肿瘤 

四、癌症的成因

(一)内在因素

1、遗传

人体很多都跟遗传有关系,癌症是因为细胞结构以及形态异常,并最终自主性增殖的一种疾病,跟遗传有一定联系,不过直接导致癌症遗传的是少数,多数癌症会因为遗传而增加患病概率。

2、免疫因素

先天性以及后天性的免疫缺陷很容易导致癌症出现,正常情况之下人体会癌症存在一定免疫性,这就是为何有些人可以长期带瘤不恶化,当机体免疫能力较差各种致病因子发展会较快,这样身体内的免疫细胞不能及时清除癌变细胞,就会导致癌症出现。

3、内分泌原因

人体内有很多内分泌腺体,比如垂体以及甲状腺、睾 丸、卵巢等等,当这些腺体正常工作的时候,身体内的内分泌活动处于平衡的状态之下,而当人的情绪出现波动之后,内分泌系统就会长时间处于失调或者紊乱的症状,很容易导致癌症,比如雌激素和催乳素都跟乳腺癌有关系,内分泌紊乱也容易导致甲状腺癌以及卵巢癌等出现。

(二)外部因素

1、外界环境

外界因素包括化学因素、物理因素以及生物因素,化学因素的来源非常多,会致癌的化学物质目前也已经发现很多种,化学物质的潜伏期较长,对人体的健康伤害较大,而且不同的化学物质会引发不同的癌症,比如亚硝胺以及烷化剂等等会诱发胃癌、肺癌等等。

2、物理因素

常见的物理因素包括辐射以及慢性炎症刺激,前者的出现概率较低,也容易进行防护,比如紫外线以及x射线的之辐射,而慢性眼形刺激很容易导致细胞出现持续性增生,因此在这种环境之下很容易出现癌变,比如慢性胃溃疡导致的胃癌以及慢性宫颈炎导致的子宫癌。

3、生物因素

这里所谓的生物因素也就是病毒,有少数是DNA病毒,多数是RNA病毒,有资料显示百分之八十的肝癌患者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此外幽门螺旋杆菌跟胃癌的出现也较为紧密。

(三)生活因素

多数人不重视预防,使得癌症出现,其实胃癌、肠癌等等跟自己的生活习惯有极大关系,如果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远离烟酒,远离煎炸烧烤食物,多锻炼,多进行预防,平常定期进行体检,也可以从根源上预防癌前病变,阻止癌症出现。

五、癌症的预防

大部分的恶性肿瘤,如果能做到早诊早治,可以获得治愈机会。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最新发布的生存数据:早期宫颈癌、大肠癌患者经过规范治疗,五年生存率均可以达到90%以上,早期乳腺癌甚至可以达到97%以上。早发现、早诊断,可以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回归正常生活中。

1、不要吸烟或使用任何烟草产品

吸烟会导致肺癌,但也会导致食道癌,喉癌,口腔癌,咽喉癌,肾癌,膀胱癌,胰腺癌,胃癌和子宫颈癌。其他烟草产品(无烟烟草,雪茄,烟斗)也会增加癌症风险。吸烟是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弊端,同时可预防的死亡的主要原因。仅我们中国,每年就有超过100万人因吸烟死亡,而2014年的总死亡人数为974万,也就是说,每十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是因为吸烟死的,吸烟致死的概率至少在1/10以上。而在美国约有79,000名男性和56,000名女性死于吸烟引起的肺癌。此外,由于二手烟,美国成年非吸烟者每年约有3,000例肺癌死亡。

如果您吸烟或使用其他烟草产品,戒烟是预防癌症和保护您整体健康的最重要方法。退出永远不会太晚。

2、保持健康的体重

研究表明,肥胖的人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更高,还有食道腺癌,胆囊癌和肝癌,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此外,肥胖的绝经后妇女患乳腺癌和子宫癌的风险增加。至于为什么体脂增加癌症风险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有证据表明,至少在实验室研究中,脂肪细胞会增加许多激素的血液水平,这些激素可以促进某些类型癌症的生长。肥胖还与体内慢性炎症有关,这可能有助于癌症的发展。

3、锻炼

身体活动在癌症预防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不仅仅是因为它可以帮助您控制体重。运动还可以通过降低激素和细胞生长因子,改善胰岛素抵抗,以及在适度进行时增强免疫系统来降低癌症风险。

还发现锻炼可改善已经诊断患有癌症的人的预后和/或健康状况。潜在益处的最佳证据涉及结肠癌。对乳腺癌风险的影响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主要是积极的结果。对于前列腺癌,肺癌和子宫内膜癌,癌症预防的研究虽然不太一致,但仍然很有前景。

4、吃健康饮食

在预防癌症的最主要方法中,关于什么构成“抗癌”饮食的具体细节存在很多争论,但基本要素非常简单。每天至少吃五份各种蔬菜和水果。限制摄入红肉和猪肉,特别是加工肉类。选择全谷物而不是精制谷物产品。

5、少喝酒

酒精饮料增加了各种癌症的风险,饮酒越多,风险就越大。食道,口腔,喉咙和喉癌的证据最为明显。如果喝酒吸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研究还表明,酒精会增加肝脏,结肠直肠癌和乳腺癌的风险。

6、限制高热烹饪

在高温下通过煤或火焰烹饪高蛋白食物,如肉类,鱼类和家禽,会产生杂环胺(HCAs)和多环芳烃(PAHs)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被认为可以促进癌症风险。在炉子上煎炸这些食物或任何高温烹饪方法也是如此。研究表明,非常高水平的HCA和PAHs可以在啮齿动物中引起许多不同类型的癌症。此外,观察性研究发现,吃大量油炸或烧烤肉类和其他烧焦食物的人患结直肠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

如果您在高温下做饭,请将肉在微波炉中预煮几分钟,然后再将其放在烤架上并在烹饪过程中频繁转动以防止炭化,这将有助于降低HCA和PAHs的含量。

7、限制阳光暴露

据估计,来自太阳或晒黑床的紫外线辐射是造成美国每年诊断出的200万例皮肤癌病例绝大多数的原因。这些皮肤癌大多数是基底细胞癌,很少扩散。许多其他癌症是鳞状细胞癌,通常以称为光化性角化病的一种皮肤病变开始。此外,大约三分之二的黑色素瘤,可归因于阳光照射。

8、限制医学影像测试的辐射

专家越来越关注美国过度使用多种类型的医学扫描,主要是因为累积暴露于辐射。与三十年前相比,美国人平均接受的医疗成像辐射(特别是CT扫描)的辐射是其六倍。每年约有10%的美国人接受CT扫描,而且这一数字正在上升。此类扫描现在占我们总辐射量的一半。单次CT扫描的风险在适当的情况下是微不足道的,但辐射暴露会在一生中累积起来。

确保成像测试仅在明显有益于风险的情况下进行,并且使用最低水平的辐射。在进行诊断扫描之前,询问测试是否真的有必要以及是否真的能改善您的医疗保健。还要问是否有非辐射替代方案,如超声波或MRI。在进行任何成像扫描之前,请与您的医生讨论利弊。

9、减少工作场所暴露于致癌物质

化学工厂汽油相关行业和印刷企业的工人可能会接触苯,这是一种与白血病和霍奇金淋巴瘤有关的化学物质。殡葬业以及头发和美甲沙龙的工人可能会接触到甲醛。

10、限制您在户外和室内暴露于空气污染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空气污染已成为诱发癌症的主要原因。这是空气污染首次被列入与吸烟、汽车尾气、石棉同级别的一类致癌因素。同时,该报告还指出,空气污染不仅会诱发肺癌,还会引发膀胱癌。

如果空气质量差,你最好去健身房或在室内度过时间,而不是外出散步或跑步。您还可以通过限制在高峰交通时间以外的时间以及选择沿着街道而不是繁忙道路行走的步行路线来减少室外空气污染物的暴露。

但请记住,在家里呼吸的空气可能比外面的空气污染的更严重。烟草烟雾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污染物。清洁产品,樟脑丸和人造木制品是可以释放室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其他物品,其中一些是已知或可疑的致癌物质。胶合板,刨花板和其他人造木制品可以释放甲醛。

除了限制您接触这些来源外,还应尽可能经常打开门窗通风。在浴室,厨房和任何带壁炉木炉的房间使用通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