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红十字工作
红十字会法小百科(14)
发布日期:2021-02-1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第十一条    红十字会履行下列职责:(四)组织开展

红十字志愿服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释义】

(四)组织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志愿服务是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之一,志愿服务不仅是一项专门工作,而且是渗透于红十字会各项工作和活动中的一种原则和精神。红十字青少年是红十字运动的重要力量,也是红十字运动的未来。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和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红十字事业才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同时对社会进步和精神文明建设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1、组织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章程》对“志愿服务”的诠释是:“本运动是个志愿救济运动,绝不期望以任何方式得到好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会员都应乐于奉献,带头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了使志愿服务能持久开展并随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而不断发展,红十字会要吸引、动员和组织更多的人支持和参与人道主义事业,要将志愿服务的专业性、稳定性和群众性、广泛性相结合,发展和组织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使红十字志愿服务的持续发展有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

在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包括:(1)志愿者招募。(2)培训。在红十字运动知识和救护知识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志愿者特长和拟参与服务领域的要求,进行有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在服务过程中定期复训,经过培训并参加一定时间服务才能成为注册志愿者。(3)建立不同领域的志愿服务队。如应急救援、健康关怀、人道救助、红十字文化传播、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筹资劝募、语言服务、法律援助、文艺宣传、新闻媒体、境外人士、青少年工作志愿服务等队伍。有条件的在专业下还可细分,如应急救援队下可设医疗救护、应急制水、公共卫生、心理救援等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还可以建立网络红十字志愿者队伍。(4)规范管理。要成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以规划、指导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队在红十字会指导下自我管理为宜。(5)保障。红十字会帮助解决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建立对志愿者的保障制度,保护志愿者的人生安全,并努力争取从立法上改善志愿者开展服务的环境。

在志愿服务开展方面,要注意:(1)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群众所需,志愿者所能,体现红十字宗旨。(2)服务领域。围绕当合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所需所盼,协助红十字会开展紧急救援、扶贫济困、救助大重病、助孤助学、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国际人道法传播等重点领域的志愿服务。探索在人道领域向政府购买、承接公共服务的做法。(3)打造品牌。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要精细化,要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群众需要、党政支持、媒体关注、自力所及”的品牌项目,并利用品牌效应促进志愿服务理念的宣传,增强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4)建立服务基地、服务载体和平台。志愿服务向基地化、阵地化发展,设立志愿服务站或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基地服务。要开展“互联网+志愿服务”,支持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依法利用互联网优化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

2、组织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1992年,国际红十字会协会理事会第18项决议,建议各国根据具体情况,在中小学生中发展青少年会员。两年后,理事会进一步决定,组织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以校内为主,但也可扩展到校外。其宗旨和任务是:保护生命和健康;相互帮助,加强国际友谊;传播红十字的基本原则和日内瓦公约。

中国红十字会于1946年开始建立红十字青少年组织并开展活动。新中国成立后,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成为红十字工作的重要内容。

开展红十字青少年活动,有利于在青少年中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有利于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到的规范,有利于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到的情操。

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要抓好青少年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学校红十字会是学校教职员工都可以参加、但以学生为主体的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会员发展要在红十字知识宣传的基础上自愿申请报名,经过红十字知识培训后发展为会员。学校红十字会要建立健全理事会,要建立会员管理、会费收缴使用、理事会会议、活动开展等各项规章制度。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的开展,要制度化、规范化、知识化、趣味化,符合学校实际、负有教育意义、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包括:普及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传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开展救护知识普及和救护员培训,宣传并自愿无偿献血、捐献器官和造血干细胞,预防艾滋病和青年同伴教育,国际和港澳台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

(未完待续)

 

——摘自上海市红十字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