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红十字工作
红十字会法小百科(11)
发布日期:2019-07-09 来源:金山医院   浏览量: 打印

 第十一条 红十字会履行下列职责:(一)开展救援、救灾的相关工作,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在战争、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中,对伤病人员和其他受害者提供紧急救援和人道救助;

    【释义】

    本条是关于红十字会的职责的规定。

    根据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以及《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章程》对各国红十字会工作职责的规定,总结中国红十字会在改革开放,特别是1993年红十字会法颁布实施以来履行职责和拓展人道领域工作的经验,同时借鉴世界各国红十字会法中有关红十字会职责的规定,明确我国各级红十字会应当履行的九项职责。

    (一)开展救援、救灾的相关工作,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在战争、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中,对伤病人员和其他受害者提供紧急救援和人道救助。

    救援救灾是中国红十字会一项重要的传统工作。这项规定明确了红十字会救援救灾方面的主要工作:

    1、建立应急救援体系。

    从1991年起,中国红十字会开始建立备灾救灾体系,筹建备灾救灾中心(仓库)。2009年起,开始着力打造标准化、科学化的应急救援体系,建立从援助救灾物资到以防灾、减灾、备灾为基础,以救援、救助、重建为重点的全方位救灾模式。2013年,经评审,确定了21支中国红十字救援队,救援范围覆盖全国,可以做到在灾害发生后的24-48小时内启动响应,抵达受灾地区并开展救援工作。

    2、红十字会紧急救援对象范围

    (1)战争和武装冲突。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红十字会主要对以下四类人员提供保护和救助:一是战地武装部队的伤病人员;二是海上武装部队的伤病人员和遇船难者;三是战俘;四是平民,例如难民、国内流离失所者、妇女儿童等。

    (2)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事件,可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四类。

    3、紧急救援和人道救助

    红十字会的救援主要着眼于挽救和保护生命、维护人的尊严、维持人的生存、减少人的痛苦、预防疾病发生或蔓延。要根据不同灾难的特点组织配置最需要的救援人员和物资设施,如:救治伤残疾病的医护救援队和救护设备及药品,维持最基本生活的帐篷、粮食与食品、餐饮及安全供水设备、衣被、卫生厕所设施以及相关的志愿服务人员。

    人道救助重点关注人的生命和健康,以弱势群体的为主要工作对象,以特色项目为载体,通过募集资金和物资,开展健康促进、大病救助、博爱援建、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经常性的人道救助工作,并结合实际,兴办医疗、康复、养老等符合红十字会宗旨的社会公益事业。

    (未完待续)

 

——摘自上海市红十字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