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喜讯|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8批面上资助,我院2名博士后榜上有名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第68批博士后面上资助人员名单,我院纪姝伊、林健2名博士后入选。

获资助照片.JPG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是专门用于资助在站博士后科学研究的基金,旨在促使具有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博士后进行创新研究,培养造就一支跨学科、具有复合型和战略性特点的博士后人才队伍。其中,面上资助是给予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从事自主创新研究的科研启动或补充经费,由专家通讯评审确定资助对象。

科教楼视角全景.jpg

近年来,我院实行“人才强院”战略,狠抓人才队伍数量和水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医学人才,自推行专职博士后制度后,人才队伍建设更是不断取得新成绩,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本次获资助的2名博士后均来自于高强教授课题组,高强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担任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理事、中国病生学会免疫分会青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转化医学组副组长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工作,擅长微创外科,参与和完成了众多手术创新。研究方向为“肿瘤的异质性和个体化治疗”。以第一或通讯(含共同)作者发表SCI 论著50余篇,包括Cell、J Clin Oncol、Gastroenterology、Cell Res、J Hepatol、Hepatology、Nat Commun、Clin Cancer Res、Cancer Res、J Immunother Cancer等杂志。主持科研项目20多项,包括国自然重大研究计划、国自然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华夏医学科技一等奖、树兰医学青年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上海市“曙光计划”等荣誉和奖励。

高强证件照.JPG

高强教授是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兼任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肿瘤中心“领军型学科带头人”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术主任,以及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双聘PI。课题组依托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及复旦大学的顶尖科研平台。课题研究方向:基于多组学策略的肿瘤异质性解析及调控机制研究;肿瘤微环境的异质性、可塑性及免疫耐受机制研究;基于患者来源的肿瘤模型(PDC、PDO、PDX等)的转化研究;肿瘤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高强工作照.JPG

纪姝伊,博士

纪姝伊-证件照.jpg

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2020年6月进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肿瘤中心高强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一直致力于肝脏疾病分子机制的研究和相关药物研发。先后完成了体外转分化获得类肝实质细胞用于肝脏疾病的细胞治疗、肝脏细胞类型转换过程中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非酒精性脂肪型肝炎药物研发。前期科研工作内容主要是1、肝细胞移植治疗相关工作的研究,成功将皮肤细胞转分为为肝脏实质细胞,通过移植转分化获得的肝细胞成功治疗了肝脏衰竭和遗传性肝脏代谢疾病的动物疾病模型;2、表观遗传学在肝细胞转分化以及肝癌过程中的分子机制研究,揭示了肝细胞转分化早期染色体结构、组蛋白修饰的改变以及DNA损伤响应途径对细胞类型转换以及肝癌形成的影响,相关工作发表于国际一流杂志Nature、Cell Research等杂志上,独立或参与申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纪姝伊-工作照.jpg

林健,博士

林健证件照.JPG

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取得博士学位,2020年6月加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肿瘤中心高强教授团队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主攻肝癌的异质性与个体化治疗。在科研上,博士期间开展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相关工作的研究,发现了EMT家族转录因子TWIST1在APL中的重要作用,而且还揭示了破坏TRIB3/TWIST1的互作能够逆转诱导分化疗法抵抗以及阻止APL早期死亡的快速进展,该成果于2019年6月份发表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上。另外,还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参与了淋巴瘤以及肠癌发病机制等相关工作。博士期间曾经获得过“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现阶段在金山医院高强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β-catenin促进肝细胞癌的发生机制及肝内胆管癌的分子分型等研究。

林健工作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