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援滇路上|“坏掉”的电刀
发布日期:2020-11-03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到永平开展医疗帮扶已一个多月,10月26日上午,我跟往常一样在门诊就诊,来了一个50岁上下的男性患者。

他匆忙坐下,一手捂着鼻子,操着一口浓重的本地话:“医生,快帮我看看,我鼻子出血了!两年前也出过,这里医院帮我补了一下,现在又出了!”

还没等我搞清楚怎么个“补”法,患者的妻子补充道:“就是拿鸡蛋里面那层膜补的。”

听得我哭笑不得,反问道:“是你们自己补的,还是这里医生补的?”

“就是这里医生补的,你看,我今天还带了两个鸡蛋备用呢!”

……

我暂且放下心中的一串问号,一边抽掉患者右侧鼻子里的纸团,一边询问病史,清晰地看到鼻中隔黎氏区有一个针尖大小的血管瘤。这里科普一下,鼻中隔血管瘤是鼻出血非常常见的诱因,不管有没有外力作用,都非常易出血,一般需要电凝手术来彻底治疗,而且效果立竿见影。

我向患者和家属详细地解释了出血的原因,并建议做个门诊小手术,在内窥镜下用电刀将血管瘤烧灼掉,从而达到止血的目的。在得到患者的同意及完成相关检查后,我叫来门诊的资深护士杨老师,让其帮忙准备相关器材和材料。

“金老师,你要用这个电刀啊?我跟你说哦,这个机器不太灵光,会漏电的。”旁边的李医生听闻也凑过来,表示这个机器使用起来可能时好时坏。仔细一问才知道,自从申请这台设备后,利用率一直很低,科里不太熟悉机器性能。直到有一天,科主任张主任因自身疾病,请外院的专家做了一台局麻小手术,术中用到了电刀,忙喊漏电漏电!

64d637e3cebdad428218fe31241ae6d.jpg

听到这里,我有些犹豫,毕竟是第一次在这里做门诊鼻出血电凝手术,万一器材不趁手,老司机岂不是要翻车?

IMG_6104.JPG

这时脑海中突然闪过一个画面,之前在自己医院做鼻出血电凝术的时候,曾有不止一个患者向我反馈,术中被电凝的感觉就像触电一样,酸酸麻麻的。想到这里,我心里已有了九分把握。

“杨老师,你帮我准备吧,没事的。”

待一切准备就绪,我深吸一口气,手术开始。过程很顺利,血管瘤被完整烧灼掉,原本出血的粘膜立马止血。事后叮嘱了患者一些注意事项,让其一周后来复诊。

待患者走出诊室,杨老师凑过来。

“金老师,我看你用这电刀挺顺手啊,不是说漏电不好用么?”

此时我才向科里的同事们道出实情,电刀是通过高频高压电流与肌体接触时对组织进行加热,从而起到切割和止血的目的。说得通俗点就是让患者触电,患者感觉漏电是很正常的,其实并不是漏电,也不是电刀坏掉了。所以这台设备以后可以多多利用起来了。

“原来是乌龙一场啊,哈哈哈哈!”

大家相视一笑,化解了尴尬,也加深了对医疗器材的了解。

援滇路上,授之以渔才是长效、精准扶贫道路上的“真谛”,这也是我们援滇队员该要思索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