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儿童早期发展,铸就可期美好未来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初心向党 医路前行”,金山医院党委积极开展“学党史‘医’路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作为、善作善成,践行初心使命,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在实践实干中把群众的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对生命早期的投资,就是对我们的国家、经济和社区未来的投资。时不我待,现在应当立即行动。——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杰克⋅P⋅肖恩科夫(Jack P. Shonkoff)博士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jpg

为推动金山区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建设工作,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提升儿童健康水平,针对儿童的肥胖和超体重问题,医院开展“儿童肥胖专题科普讲座”系列活动,党员志愿者营养科张洁主任、医务部濮泽琼副主任及营养科顾莉娟医师,分别于4月14日和4月16日到临潮幼儿园和阳光城幼儿园为肥胖儿童和超体重儿童家长做“学龄前幼儿营养知识和家庭喂养注意事项”、“幼儿肥胖”和“常见儿童食品标签与营养标签解读”的教育讲座。

一、学龄前幼儿营养知识和家庭喂养注意事项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顾莉娟医生用风趣的语言、丰富的知识、生动的事例结合当前现实生活中家庭喂养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交流,使在座家长了解到:不同食物具有不同的营养成分,机体对各类营养成分都有要求,摄入过多过少都不行。应按比例摄入各级食物,并注意同组食物之间的搭配,如粗细搭配、深色与浅色蔬菜搭配、鱼禽肉类的搭配等。不吃或少吃早餐会影响身体健康,降低体力和影响大脑的正常活动。而如果午餐马马虎虎吃,晚餐就会进食过度。此外,节假日和家庭宴会也应适度进食,不要大吃大喝,更不要狼吞虎咽,否则会损害胃肠道正常消化功能。

二、改善幼儿肥胖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3).jpg

濮泽琼医生关于“幼儿肥胖”的讲座深深地吸引了现场的每一位家长,大家认真记录,积极参与互动,用心体验了科学养育的方法。如有的孩子身体发胖是因为过分依赖快餐,汉堡、薯条等食物都是高热量食物,过多摄入必定会长胖。还有半成品食物,因其所含的热量和脂肪非常惊人,孩子经常摄入易导致营养不足。而现在孩子电子类产品使用时间太多,导致户外运动时间减少,能量消耗太少。因此要想孩子健康成长,需尽可能选择在家饮食,对肥胖儿童选择低糖、低脂、高蛋白、高粗纤维的食物。此外要加强运动,家长要树立榜样,带头吃健康食物,与孩子一起进行体育运动,帮助孩子改善肥胖问题,这也能起到很好的维护健康状态的作用。

三、常见儿童食品标签与营养标签解读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4).jpg

张洁医生则从食品标签、营养标签的角度为儿童家长进行了详细且系统的解读。如何正确的选购儿童食品?不仅需要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还要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同时合理选购食品,足量饮水,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min。如何科学吃零食?家长应为学龄儿童选择清洁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作为零食,并考虑尽量选择正餐不易包含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坚果、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等。油炸、含盐高或含添加糖高的食品不宜做零食,更不能代替正餐。养成睡前30min不吃零食,及时刷牙或漱口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

儿早系列科普宣讲活动,共有158位儿童家长参加,给有困惑的家长开了浅显易懂的心理良方。三位医生生动的讲解、独到的见解让与会的家长受益匪浅。讲座结束以后,家长们意犹未尽,纷纷上前咨询。家长们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超重肥胖有了新的认识,此后将通过科学喂养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