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重度氨气中毒患者,金山医院“杂合”技术紧急救治成功,上海市化学伤害急危重病医学重点实验室保障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安全
发布日期:2022-02-1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近日,浙江省刺激性气体重度中毒患者危在旦夕,通过当地医院推荐及寻访上海各级专家后,慕名来到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以下简称“金山医院”),经过十多天的救治,患者成功脱离危险,成为落户金山医院的上海市化学伤害急危重病医学重点实验室保障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安全的生动案例。
据悉,患者是浙江省一家化学品公司的总经理兼工程师,吸入泄漏氨气类刺激气体,在出现胸闷气促症状后,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就诊过程中,患者气促症状逐步加重,第二天被诊断为Ⅰ型呼吸衰竭,当地医院救治后,相关症状没有得到缓解。

此时患者病情已经非常危急,低氧血症、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化学中毒、化学性肺损伤……病情进展迅速,患者家属意识到:必须转至具有专业水平及丰富救治经验的化学中毒救治中心进行救治。多方求助后,浙江省和上海市诸位专家一致推荐位于长三角腹地的金山医院。

金山医院急危重病中心主任申捷教授了解病情后,立刻决定当晚紧急收治该危重患者,并嘱咐相关人员做好转运途中的风险评估和预防,以及急诊接诊、转入ICU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当晚10点30分,经过3小时的转运,患者安全收入金山医院ICU,纤支镜技术组组长邵义如副主任医师当晚立即行纤维支气管镜的检查与治疗,至凌晨2点患者病情趋于平稳。

然而,事情远不简单,入院次日早上,考虑患者部分脱落的支气管粘膜可能严重影响通气,导致严重Ⅱ型呼吸衰竭,当即决定给予患者行VV-ECMO治疗,但始料未及的是,患者突发心脏骤停,医护即刻予以胸外心脏按压,交替配合持续心肺复苏、肾上腺素应用的同时,ECMO技术组组长张琳副主任医师及王昆仑、闵思庆主治医师、张杰灌注师等ECMO团队快速、高效地为患者实施ECMO。

随着机器开始转动,暗红色静脉血被抽吸出来,经过膜肺氧合,鲜红血液被送入患者体内,患者心跳、氧合趋于平稳。ECMO持续转流,替代了患者肺功能,肺脏得到最充分休息,同时也创造了对肺部坏死粘膜清理的时间与机会。

在此期间,超声技术组时刻陪伴在患者身边,莫为春副主任医师、王润泽主治医师每天至少两次的床旁超声检查,观察患者的肺水肿,胸腔积液量,下腔血管容量及心脏泵功能等情况,为整体治疗保驾护航。

经过十多天的治疗,目前患者病情明显得到控制,趋于稳定;ECMO顺利撤机,肺部坏死粘膜得到清理,意识清醒,正在接受后续康复治疗中。另外一位氨气类中毒患者于次日同样转运到金山医院,进行了气管切开、反复的纤维支气管镜治疗,目前也在康复治疗中。

记者获悉,此次氨气中毒患者的救治中,金山医院急危重病医护团队在ECMO的支持下,运用肺保护、滴定式呼吸末正压通气、肺复张、纤维支气管镜、重症超声、心肺复苏、纤支镜引导下气管切开、气道粘膜廓清、液体复苏、血管活性药物的量化应用、有创动脉血压监测、ACT监测等多种急危重症诊疗技术,并根据病情变化 选用“杂合”以上技术,显著提高急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专家同时提醒,吸入氨气类刺激性气体,会致呼吸道伤害,高浓度的刺激性气体可造成下气道受到腐蚀,导致水肿和出血,严重情况下会造成缺氧、窒息、甚至死亡。

据悉,金山医院服务化工企业已经46年,在化学伤害的急救处理、化学中毒的诊断和抢救、严重多发伤的救治已经形成区域优势和特色。去年,上海市化学伤害急危重病医学重点实验室“落户”该医院,助力促进化学伤害急危重病医学救治中心学科发展,提高化学伤害医学救援能力,保障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安全。

目前,金山医院可一次进行100人以上的急救,构建了集抢救、留观、急诊病房、ICU为一体的急危重症救治体系,设置直升飞机停机坪,可在1小时内为长三角地区化学伤害急危重病患者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