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战疫有我|“药”有保障!我院这群“百变”药师前线后方多重身份抗击疫情
发布日期:2022-04-25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疫情当下,在院党委和院领导们的统一部署下,我院药师们化身多重身份在前线后方抗击疫情,积极参加核酸采样任务、保障药品供应、及时提供药学服务……,为守护家园贡献药师力量。

“药”冲前线

在金医核酸应急采集队组建伊始,药师们主动请缨,纷纷报名,其中不乏年过半百的党员同志,年轻的药师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或让孩子独自在家上网课。随着外派核酸采样工作任务的加重,参与采样的药师队伍也由原来的15人壮大到58人。

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为保障药剂科的日常工作,药剂科主任张宁制定了“关于组建药剂科临时核酸采样队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经核心组讨论通过后在科内实施。在抗疫前线,药师们从未退缩,防护面屏下一张张疲惫的面孔,手套里一双双被汗水浸泡的双手,是他们采样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医院闭环管理期间,药师们又变身成“送餐员”和“防控守门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努力。

“药”有担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保障疫情期间患者的用药需求是药剂科的重要任务之一。药库作为药品的中转站,积极筹备,提前布局,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库存优化管理,对用量大、用量集中、易短缺的品种,开展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储备,和主要药品供应商保持畅通的信息渠道,确保临床药品供应,全力满足临床用药需求。

作为封管控区域就医人群的定点医院,我院成立了专门的封控治疗门诊,门诊药房成立相应的封控小组,24小时为该门诊提供药学服务。疫情期间,在封管控社区志愿者提供了代配药服务,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常见病。

志愿者将代配药的药物清单不定期地提前发至代配药联络微信群,药师们利用休息的时间在电脑前一一核对和回复这些信息,对于我院没有的药品,建议同类的可替代药品供临床参考。

考虑到每次代配药的数量较大,志愿者在不同的窗口间拿药,造成志愿者和患者拿药不方便且等待时间长,门诊部和门诊药房联系信息科和自动发药机工程师,为志愿者代配药开设了6号专窗绿色通道,简化取药流程,避免了人员的流动和聚集,同时加强核对集中代配处方,细化用药指导。

疫情一线的发热门诊药房实行12小时轮班制,工作期间,药师们需身穿隔离衣,戴N95口罩。为尽可能节省防护物资,药师们常常都是长时间的禁食禁水,忍着“喉咙痛、嗓子快要冒烟了”的难受,对每位患者进行详尽的用药交代。静配中心、病区药房、中心药房和中药房的药师们也同样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开展日常工作,严谨认真地审方、调剂、核对,确保患者及时用药、及早治疗。
临床药师对门诊处方进行前置审核,保证患者合理用药,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通过电话和微信咨询的方式,解答患者的用药问题,提供药学服务,多种渠道解决患者需求。

“药”有提升

疫情期间,药师们学习的脚步也没有停下。4月12日和4月21日在线上成功举办第一期和第二期“复旦金医药学专业沙龙”,通过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持续提升药师能力,不断提高药学服务水平,药剂科全体药师参加。与此同时,所有药师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强调所有在岗人员须提高风险意识,严格按照医院要求,做好室内环境消毒,加强人员自身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