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医科研∣肿瘤中心程韵枫教授团队对全球及各地区和国家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疾病负担进行评估和趋势预测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2022年3月10日,国际权威肿瘤学杂志frontiers in Oncology (IF=6.2)发表了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肿瘤中心程韵枫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Trends in Disease Burden of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at the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Levels From 1990 to 2019, and Projections Until 2030: A Population-Based Epidemiologic Study”。

该研究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疾病负担进行了评估和趋势预测,从而为科学的卫生政策提供详细的流行病学信息。

研究背景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是一种以成熟B淋巴细胞在外周血、骨髓和淋巴组织蓄积,并产生相应临床症状的B细胞慢性淋巴增殖性疾病。新型 CLL 靶向药物包括 Bruton 激酶抑制剂(ibrutinib、acalabrutinib)、BCL2 抑制剂(venetoclax)和磷脂酰肌醇 3-激酶抑制剂(idelalisib 、duvelisib)的开发和临床应用,显著改善发达国家 CLL 患者的预后,但对于全球范围内CLL 治疗格局的影响还缺乏相关的研究。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2).png

研究发现

此项研究表明:近30年来,在全球范围内,CLL的年龄标准化发病率(age-standardized incidence rates,ASIR)正持续增加,而年龄标准化死亡率(age-standardized death rates,ASDR)与伤残调整调整生命年(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DALY)率则略有下降。CLL患者ASDR与年龄标准化的DALY率受到社会人口指数(SDI)的影响,在低SDI水平的国家中,ASDR和年龄标准化的DALY率急剧提高,而高SDI水平的国家的ASDR和年龄标准化的DALY率则显著下降。这可能是由于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因而新型靶向药物无法惠及发展中国家所致。最后,研究者通过建立贝叶斯的年龄-人口-队列预测模型发现,全球CLL的ASIR水平在2030年之前可能持续增加,而ASDR则会持续减少。

该研究是在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项目(20XD1401000),肿瘤多维靶向基因组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DZ2254300)和上海市医学重点专科建设计划(ZK2019B30)的资助下完成。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肿瘤中心程韵枫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陈浩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生欧阳为第一作者。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3).png

医学探索永远在路上,

闪光金医科研人,

快乐分享研究成果,

更多金医科研前沿,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