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金医病例
金医病例
九死一生间,信任让我们都看见了希望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今天老沈下床!住院10天里,他体验了死亡,体验了重生,还体验了医院的各种抢救器械以及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有多重要,那滋味,毕生难忘,他深切明白,他没有选错!

6805061ca09c76b9f0808b182d32528.jpg

4年前老沈急性心肌梗死入院,急诊造影显示严重三支病变:右冠堵塞100%,左主干80%,左前降支80%,左回旋支远段100%堵塞。急诊PCI紧急开通罪犯血管右冠,植入支架一枚。术后患者病情得到很大缓解,主刀医生潘力健副主任医师建议患者出院后于外院行左冠开胸搭桥术,无果。

第一次心梗1.gif

3年前,老沈再次找到潘主任行支架植入一年后血管复查。造影提示:右冠支架良好,左主干90%狭窄,左回旋支远端100%堵塞。潘主任再次与患者及家属解释患者病情严重性,建议患者行搭桥术,患者因年纪大及身体原因再次拒绝。

第二次复查2.gif

数天前患者再次因为胸痛胸闷入院,心电图以及血液报告提示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找到潘主任,言真意切的告诉潘主任自己年纪大了,开胸搭桥风险太大,而且后面生活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四年前潘主任帮他做的手术,让他死里逃生,所以这次还找潘主任,他相信潘主任!

第三次手术1.gif

考虑到患者不愿搭桥,如果不介入治疗,患者可能很快就会撒手人寰,潘主任与患者及其家属反复沟通手术风险以及并发症之后决定冒险为老沈搏一搏。他和老沈玩笑道“老沈,你是不知道我冒了多大风险啊”,老沈与家属用一句“你放手给我手术”表达了绝对的信任与理解。


第三次手术2.gif

手术台上,右冠造影显示支架内良好,于是开始左冠造影,左冠造影需要有四个体位造影,这样才能更立体更全面的评价血管条件,第一个体位就看到老沈左主干99%夹层伴狭窄,主干夹层死亡率50%-60%,加上99%狭窄,那更是九死一生!潘主任内心如火如焚,他祈祷老沈可以有那1%的运气!可是显然并没有,做到第三个体位时就发生了阿斯综合征,心跳呼吸骤停。潘主任带领心内科介入团队进行了紧急救援,并紧急与患者家属沟通“现在安置上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紧急行PCI术(经皮冠脉内支架植入术),有一丝希望;如果不做这些,他马上就会去世,还有更大的可能是做了以后还是会去世。”患者家属表示,一分希望也要努力,他们相信潘主任,相信他的决断与能力!

4ab90bebedf8b943db15526ec2fa377.jpg

胸外按压、气管插管、主动脉内球囊安置一气呵成,进导丝、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更是不敢有半分停留。边治疗边抢救,在麻醉科、神经内科等等的全力帮助下,患者终于成功植入主干支架,然后在医生护士的护送下回到了心内科监护室接受后续治疗。术后第4天,患者成功停止使用主动脉球囊反搏泵,术后第五天,成功拔出气管插管不再使用呼吸机,现在的他聊聊天,散散步,生活自如。

老沈是不幸的,因为他生了这样一场随时随地面临风险的病,同时他也是幸运的,因为他遇上了一个值得让他信任的人,愿意冒着风险为了他与死神一搏。潘主任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一个全心全意地信任着他的病人,让他可以放手一搏!正是老沈的这种信任,让他与死神擦肩而过,让他在潘主任的帮助下成功去除了体内那颗最大的炸弹,让他在以后的生活中可以更加的舒心放心安心。

对医生来说,每个病人的信任都是弥足珍贵的,这也是他们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