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金医病例
金医病例
生死一刻,我院医生出手相助……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有人倒地了!”

“快抢救!”

2023年1月30日中午,正在陪同ICU2患者心超检查的规培医师曹帆忽然听到了急迫的呼救声,没有半点犹豫,他立即跑到患者身边,只见他熟练地托起患者的下颌为病人开放气道,并嘱咐护士给病人进行吸氧,然后呼喊周围人帮忙快速推来抢救车,并测量病人生命体征,过程中,曹帆通过咨询护工得知患者前往心内科就诊,于是让护士立刻呼叫心内科医生。此过程中,曹帆发现患者大动脉波动消失,心率测不出,血压极低,情况紧急,他立即决定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并让护士通知抢救室,他自己则跪在平车上给病人进行心肺复苏,为病人争取抢救时间。

去往抢救室的路程并不短,需要横跨门诊楼,大约有100米左右,期间还需要搭乘电梯穿过一条约50米走廊,在这期间他一直不停给患者做心肺复苏,直到患者被推进抢救室的那一刻,他内心的紧张情绪才得以缓解,随后他又立即返回门诊楼继续陪同自己的患者进行心超检查。

曹帆的一系列操作为患者成功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此后患者在抢救室心电图提示室颤,经过4次电除颤后恢复了窦性心律,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又转入ICU2继续监护治疗。在ICU2治疗期间,曹帆也尽职尽责,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在上级医生的指导下精细地治疗,目前患者神志转清,已成功拔除气管插管,生命体征平稳,已转入心内科继续治疗。

在此次抢救中,曹帆临危不惧、勇于担当,这一救,救起的不仅是病人的性命而且还挽救了一个家庭!为他点赞!


微信图片_20221206234114.jpg

曹帆——心肺复苏小课堂


一、我又不会心肺复苏,这有这么重要吗?

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所以在心源性猝死急救上有“黄金四分钟”之说。所以及时的心肺复苏至关重要。

二、那如果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他人突然倒地昏迷不醒,而又没有医护人员在场,应该怎么办呢?

1、轻拍重唤

2、有无颈动脉搏动

3、确认环境安全

4、呼叫帮助,立即心肺复苏

三、心肺复苏究竟该怎么做?

1、面部朝上,平躺在地面,解开衣扣

2、以两乳头连线中点为按压点,双手交叠,垂直下压,按压深度要求至少为5cm,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

3、持续按压30次,然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