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您的位置:首页 > 科室介绍 > 临床科室 > 胸外科 > 科室简介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胸外科组,成立于1985年,由普外科主任钱岳荣主持,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胸外科,2003年6月独立设科,钮海弟主任负责,2011年金山医院新院落成,胸外科在住院部8病区,核定床位16张。2018年收治患者近500例,手术总数220台,2019年收治病人总数600余例,总计手术超过300台。现科室主要工作人员由二位副主任医师及一位总住院医师组成,科内医护工作人员均经过系统的胸外科专科知识及技能的培训和学习。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医院已配备3D胸腔镜、纤维支气管镜、EBUS-TBNA支气管镜、超声胃镜等设备及覆膜食管支架,美国强生肋骨接骨钢板,环抱器等先进配套器械。按照上海市胸外科质控中心要求,落实我科各种核心制度:规范的术前讨论制度,规范的手术指征监察制度,术前术后麻醉访视制度,规范的多学科会诊制度,规范的危重、疑难、死亡病例讨论制度等。金山医院胸外科的发展一直秉承上海中山医院胸外科优良作风,历年至今中山胸外科郑如恒,王群,谭黎杰,葛棣等多位教授经常来院会诊及手术,每年有上海肺科医院,上海胸科医院,上海肿瘤医院专家医师定点医疗下乡,带动我科医疗质量稳定攀升,胸腔镜微创单孔、单操作孔,剑突下切口等微创技术紧跟市区第一梯队,目前胸外科常见手术: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肺结节(肺段,肺叶)、肺部良恶性肿瘤根治术、全肺切除,袖式成形复杂肺癌手术,气胸、肺大疱、胸膜固定术,胸腔镜微创上、中、下段食管良恶性肿瘤手术,颈部食管憩室切除,剑突下微创切口纵膈良恶性肿瘤根治手术,肋骨肿瘤、胸壁肿瘤切除胸廓重建,NUSS,手汗症等。

  在院领导关心支持下,我们开展与呼吸内科,内镜中心,肺功能紧密合作,借用放射科术前三维成像,术前定位技术,依托肿瘤中心开展术前术后随访,是我们为患者提供全程优质医疗的保证。医院医疗装备部重视胸外科手术器械硬件不断更新,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诊疗进程中,我们是复旦大学胸部肿瘤研究所成员单位,参加上海胸部肿瘤MDT诊治团队,为肿瘤患者规范化,个体化治疗,造福我区以及周边患者。在创伤诊治方面,心脏破裂急救,肋骨骨折连枷胸,血气胸,合并四肢脊柱多发骨折,颅脑,腹部闭合伤复合伤患者救治上,我院有创伤抢救团队,患者成活率走在郊县前列。科室成立以来,我们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近来参与编写了实用临床心胸外科学(2017年,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实用心胸外科学与手术精要(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